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寶坻區“三方聯動”“碳”出一片新天地

2022年09月18日10:56 |
小字號

政府掌舵、電力領航、企業齊劃槳,這種“三方聯動”的局面,使天津市寶坻區“雙碳”成效日益顯現。

“自從用上‘全電廚房’,成本節省了30%。”9月15日,天津市寶坻區溫泉城溫德姆酒店經理張玉維對新改造的“全電廚房”非常滿意。

今年7月初,寶坻區政府與國網天津寶坻公司來到溫泉城共同組織“雙碳”知識入企宣講活動,張玉維對“碳醫生”志願者提到的“全電廚房”產生了濃厚興趣,他帶著“碳醫生”志願者來到酒店廚房進行考察,“碳醫生”志願者給出的答案讓他驚喜:“‘全電廚房’的改造不僅費用低,而且,集成化、自動化、智能化電磁加熱灶具,烹飪過程無明火、無廢氣。”張玉維簽訂了“全電廚房”協議,經過12天改造完成。兩個多月下來,該酒店累計節省成本近1萬元。

去年底,“全電廚房”在寶坻區鄉村旅游業已經得到應用,小辛碼頭村農家院改成“全電廚房”后,示范效應得到應用推廣。據測算,“全電廚房”比傳統燃氣灶具效率高30%∼60%,可減少碳排放30%∼50%,既降低了經營成本,又保護了生態環境。

2021年7月,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與寶坻區人民政府簽署了“推進電力‘碳達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區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正式開啟了“一園一村”示范工程建設。政府明確降碳目標、電力制定降碳方案、企業落實降碳舉措,構建工作閉環責任體系。國網天津寶坻公司制定任務清單,由政府主導通過召開碰頭會,將任務清單逐級量化,劃分政府、電力和用戶各自責任區域,明確關鍵節點,實行周進度管控,三方各盡其能,形成政府掌舵、電力領航、企業齊劃槳的“三方聯動”局面。

今年3月,國家發改委發布《關於進一步推進電能替代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鼓勵機關、學校、醫院等公共機構建筑和辦公樓、商業綜合體等大型公共建筑圍繞減碳提效,實施電氣化改造”。寶坻區政府、國網天津電力選取了大鐘庄和新安鎮作為“全電廚房”規范化應用試點,鎮政府召開專題推動會,國網天津寶坻公司做專業支撐,“碳醫生”志願服務團隊為企業普及“雙碳”知識、為意向用戶量身定制內部線路改造方案。在完成為用戶減碳降碳目標的同時,兼顧用戶提質增效。在政府和國網天津電力的努力下,很多用戶從最開始的“質疑者”和“觀望者”,逐漸變成“雙碳”工作的“參與者”和“執行者”以及“受益者”。

“政府的推動,良好的服務,目前又有11家單位簽訂改造合同,主動參與到“雙碳”建設中。”國網天津寶坻公司副總經理劉鐵說。去年7月份以來,“三方聯動”模式已經促成貝特瑞新能源有限公司“全電廚房”、鑄源健康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全電工廠”、小辛碼頭村“碳普惠”等36個重點項目在寶坻區落地結果。“三方聯動”為“雙碳”目標發展開辟出了一片新天地。

張玉維在受邀參加政企“雙碳”交流會時表示,三方聯動是推廣“雙碳”目標實現的好方法,用戶不但可以參與其中共同推動並享受“雙碳”成果,而且惠及全社會。

來源:國網天津電力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