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首例適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序審理案件一審宣判

2022年09月19日10:5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首例適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序審理案件一審宣判

  日前,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犯罪嫌疑人李宏林貪污違法所得沒收案進行公開宣判,裁定沒收高度可能屬於李宏林貪污違法所得的四套涉案房產相應份額及其收益。本案系天津市首例適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序審理的案件。

  經審理查明,犯罪嫌疑人李宏林於2008年至2014年間,利用擔任原天津市建筑設計院設計三所所長、原海南天海建筑設計院法定代表人職務上的便利,以虛列員工工資,虛構考察費,虛增制服費、工作用款等支出的方式套取原海南天海建筑設計院、原天津市建筑設計院公款,並使用套取的993萬余元公款在海南省、天津市購買個人房產。2015年11月8日,李宏林逃匿境外。

  “天網”恢恢,有逃必追。2017年5月,天津市成立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領導小組。伴隨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機關成為職務犯罪追逃追贓案件的主辦機關。2019年10月,市監委先后對高度可能屬於李宏林貪污違法所得的四套涉案房產依法查封。2020年4月27日,公安機關對李宏林發布通緝令通緝,李宏林已被通緝一年以上未到案。

  為切斷外逃腐敗分子的境內資金來源,最大限度擠壓腐敗分子在國外的生存空間,2020年12月,市追逃辦牽頭啟動對李宏林貪污案適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序。

  “我們與監察機關同向發力,對關鍵証人的証言以同步錄音錄像方式進行固定,不因犯罪嫌疑人不在案而降低案件的証據証明標准。”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第三檢察部檢察官郝曉敏說。

  “根據違法所得沒收程序的相關法律規定,人民法院可以依法受理檢察機關對符合法定條件的外逃人員在境內外的違法所得所提出的沒收申請。”市二中院刑事審判第二庭審判員賀柯說。

  本案法庭裁定生效后,李宏林的違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財產,除依法返還被害單位的部分,都將上繳國庫。一方面對至今仍在外逃的李宏林形成震懾,同時也最大限度挽回了國家損失。

  “天津市首例適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序審理的案件,是貫徹落實中央追逃和跨境辦以及市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領導小組有關部署要求的重要舉措,也是運用法律手段開展追逃追贓工作的重要探索,體現了追逃與追贓並舉的鮮明態度和‘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堅定決心。”市紀委監委第十四審查調查室干部王樂園表示。

  用“法網”對接“天網”,天津追逃追贓工作的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水平不斷提升。2015年以來,天津已先后從29個國家和地區,共追回外逃人員173人﹔共追贓挽損8.85億元,實現中央追逃辦督辦人員、“紅通”人員和“天網行動”境內職務犯罪逃犯“三個清零”。(記者 徐麗)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