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深耕“試驗田” 釋放新動能

2022年09月22日08:3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耕“試驗田” 釋放新動能(圖)

今年7月,東疆綜合保稅區第2000架融資租賃飛機交付。 記者 吳迪 攝

  距離天津市區50余公裡,坐落在濱海新區東部的東疆綜合保稅區被大海三面環抱。作為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北方國際航運中心核心功能區,這裡每天都會吹起新風、涌動新潮。

  立足新發展階段,東疆始終將制度創新作為發展的“生命線”,探索深層次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深耕自貿“試驗田”,在多個行業領域領跑全國,全面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十年來,區域綜合實力也實現了顯著躍升,稅收年均增長52.3%,外貿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23%,實際使用外資年均增長22.9%,實際使用內資年均增長29.1%。

  敢為人先

  “東疆模式”屢結新果

  東疆是新聞頭條中的“常客”,今年最受矚目的事件要數第2000架融資租賃飛機的交付。自2009年拿下國內第一單飛機保稅租賃業務以來,東疆用近8年的時間完成了1000架飛機交付的業務,第二個“千架”則用時不到5年。

  “十幾年前中國航空公司隻能用境外方案租賃引進飛機,過去的十年中國航空公司主要用中國方案,未來中國方案將服務全球飛機引進!”東疆綜合保稅區管委會主任楊柳充滿驕傲。

  創下第一不易,保持領先更難。長期以來,東疆將企業的實際需求作為持續創新的原動力,融資租賃物出口退稅試點、經營性租賃業務收取外幣租金試點、外債便利化試點、離岸融資租賃對外債權登記業務試點、海關異地監管等系列創新政策在這裡先行先試,一個個行業難題在東疆破局,為企業節約了可觀的成本,也為國內航空產業的發展蓄勢賦能。

  時至今日,這裡已誕生進口保稅租賃、出口租賃、離岸租賃、聯合租賃等40余種創新租賃業務模式,形成了享譽海內外的“東疆模式”,吸引了一批行業龍頭企業在此聚集。

  2010年至2021年間,全國民航在冊運輸飛機從1597架增長至4054架,其中,通過東疆以租賃方式引進的運輸飛機達1514架,佔中國運輸機隊的比例超過三分之一。東疆也成為名符其實的全國融資租賃策源地和世界第二大飛機租賃聚集地。

  前不久,工銀金融租賃有限公司的一架波音737飛機和200余件進口航材在天津東疆海關完成保稅通關手續,總貨值約1.7億元。這架飛機在出區進行“客改貨”等維修改裝后,將作為貨運飛機再次投入運營。

  “在天津海關推出的‘維修改裝+租賃’業務模式下,綜保區內的保稅租賃飛機可以異地維修、再租賃。這使我們租賃公司的業務更加多元化,實現了出租方和承租方的資源互補,也進一步節省了人力物力。”工銀金融租賃有限公司技術資產部相關負責人說。

  由單一的飛機租賃引進創新走向全生命周期的資產管理創新,近年來,東疆率先闖入“深水區”,將目光投向飛機租期內的管理、資產交易流轉等產業中后端,近3年完成了160余單飛機資產交易和處置業務,成為全國最大的租賃飛機資產交易中心。

  如今,東疆提出“萬物皆可租賃”的口號,用租賃串起百行千業。“近年來,在海關、海事、外管、稅務等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東疆租賃資產規模已經超過1.3萬億元,其中,飛機、船舶、海工平台等跨境租賃資產約佔全國的80%。”東疆綜保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聚合能量

  產業升級提速換擋

  今年7月,東疆企業天津華圖汽車物流有限公司的一批新能源二手車發往中埃·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此次東疆綜保區與泰達合作區的“牽手”,進一步豐富了國內二手車的“出海”渠道。

  對這項業務,東疆已不陌生,2019年,全國首單二手商用車出口就在這裡完成。背靠海港資源,目前,東疆正打造中國北方最大的二手車出口基地,今年1至8月共完成二手車出口1121台,貨值超3000萬美元,同比增長超10倍,佔全市約八成。天津的10家二手車出口企業中,有6家來自東疆。

  “東疆二手車出口不是強在某一方面,而是強在整條產業鏈配套完備。”華圖汽車物流總經理史運昇表示。目前,該公司二手車出口累計貨值已破億元,躋身全國前列。

  隨著保稅港區轉型升級為綜合保稅區,東疆的對外開放水平再上新台階,高端裝備研發、保稅檢測、智慧冷鏈、保稅展示、保稅加工維修等多個新功能陸續推出,政策紅利輻射范圍進一步擴大。

  記者日前來到中機科(天津)汽車檢測服務有限公司時,檢驗員正在對高低溫環境倉中的一台平行進口汽車進行排放檢測。作為主營汽車產品進出口認証檢測的一站式服務平台,該公司可以提供汽車產品排放、性能、能耗等項目的法規測試和研發服務。

  “現在車輛正在模擬道路行駛狀態,分析儀會採集汽車釋放的污染物,將相關數據集中到主控系統進行分析。目前,平行進口車在‘國六’標准下的污染物排放檢測,依靠的就是這套系統。”該公司排放業務部經理朱天虹說。

  在距這裡不遠的豐馳保稅展示中心,可存放5000台車的專業立體車庫令人矚目,保稅展廳中的百余台經典車更是東疆汽車文化產業的亮眼“名片”。天津海關近年來利用綜保區的制度集成優勢,拓展業務范圍、優化通關流程,為企業開展保稅展示業務提供便利。今年以來,多台經典車從“濱城”走進“津城”,亮相河北區意風區、南開區魯能城等核心商圈,成為海河國際消費季的一大亮點。

  良好的產業生態是催生創新的土壤。東疆綜保區自貿局航運貿易科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東疆正在打造汽車產業主題園,重點建設汽車消費及貿易口岸、汽車金融及文化中心、整車及零部件分撥中心和汽車新動能引育中心。除汽車外,東疆還提出了融資租賃、冷鏈物流、電商、數字貨運等幾大主題園的建設方案,通過產業鏈集成創新和區域各業務板塊相互賦能,打造出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現代化產業格局。

  優化服務

  “軟”環境提供“硬”支撐

  東疆的創新精神還體現在服務模式上。近年來,這裡承擔了我市多項商事登記制度改革試點,投資貿易便利化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國家首批新標准電子營業執照在東疆發放,實現了全程電子化登記和電子營業執照跨部門應用﹔推行“稅庫銀”三方協議網簽模式,用數據跑路代替企業跑腿﹔首創市場主體報到制度,開啟企業網絡社區化管理新模式﹔頒發天津自貿試驗區首張“確認制”營業執照,釋放制度創新紅利……“軟”環境的不斷完善為企業發展提供了“硬”支撐。

  2019年,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人民法院挂牌成立,其下設的東疆融資租賃中心法庭是國內首個聚焦融資租賃領域的專業法庭。

  “去年,我們對天津首例涉無形資產融資租賃合同糾紛進行宣判,秉承不輕易否定合同效力、尊重意思自治的司法理念,根據現有法律規定和查明的事實,認定了以電視欄目著作權為標的物的融資租賃合同效力,引起了行業的巨大反響。”東疆融資租賃中心法庭副庭長陶俊告訴記者,許多企業因為這份生效判決,堅定了在天津自貿區繼續開展無形資產領域融資租賃業務的信心,也發揮了司法保護創新、促進產業發展的作用。

  在區港聯動推動世界一流港口建設的大框架下,今年,東疆綜保區管委會還與天津港集團建立了合作交流機制,發布建設世界一流港口三年行動計劃,聯動招商、優勢互補,共同打造綠色、高效、協同、創新的世界一流港區。

  風雨十載,鑄就創新高地,砥礪前行,建設開放口岸。今年以來,東疆船舶離岸融資租賃對外債權登記等14項改革舉措在全市復制推廣,“租賃+創投”服務創新創業企業等4項案例入選天津自貿試驗區新一批金融創新案例,6項改革試點經驗上報商務部擬向全國復制推廣,多個全國首單、首創相繼落地,創新的集成性、系統性、協同性不斷增強。

  “改革創新是東疆作為自貿區的使命,也是東疆發展的必由之路。”楊柳表示,未來,東疆將推動多個單點創新相互支撐、呼應,形成行業生態和優勢,建設國際一流的國家租賃創新示范區和港口示范物流區。同時,發揮港口貿易金融優勢,在世界變局中尋找新機遇、實現新突破,做大新貿易業態、新金融業態。

  自貿區與綜保區的雙重“身份”,賦予了東疆持續創新奮進的動能與責任。肩負推動重大國家戰略落地落實的使命,東疆正向著更加遠大的目標邁進。(記者 馬曉冬 吳迪 攝)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