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一堂震撼人心的“一把手”警示教育課

2022年09月22日08:4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前不久,天津濱海新區紀委監委組織新任職區管單位“一把手”參加了“走進法庭”旁聽庭審活動,零距離接受警示教育。庭審對象是濱海新區某單位的前“一把手”章某某,由於涉嫌受賄罪、挪用公款罪、私分國有資產罪、徇私舞弊不征收稅款罪被依法公開審理。

為了增強警示教育效果,區紀委監委提前准備案件簡介和庭審程序,讓“一把手”了解案件的相關情況。安排該案辦案人員和審理人員,分析章某某在任“一把手”期間嚴重違紀違法和涉嫌犯罪的行為,主要是違反民主集中制大搞“一言堂”“家長制”,利用影響力編織利益圈子等。在庭審過程中,法庭就公訴機關指控被告人的犯罪事實、量刑情節和有關証據,分別進行了法庭調查和質証。“一把手”能夠據此全面了解被告人一步步突破“底線”,跨越“紅線”,最終走向以權謀私、以權牟利的全過程。

警示教育的方式有很多,看警示教育片、參觀警示教育基地、聽紀委書記的廉政談話等,但最震撼人心的是組織黨員干部參加現場庭審活動。這種活動之所以能產生震撼效果,很重要的一點是參加活動的人能親眼看到違紀違法的被告人,他在法庭上的各種表情、一舉一動都看得清清楚楚,再加之現場聽到公訴人、辯護人及法官的訴訟活動,給人產生的現場感與視覺、聽覺綜合沖擊效果,是其他警示教育活動所不能比擬的。當章某某被兩個法警帶上法庭時,坐在下面的40個“一把手”的眼光齊刷刷射過去,看到這個以前的“一把手”頭發幾乎全白,精神萎靡,低著頭不敢看人,與之前相比判若兩人。參加活動的“一把手”心情沉重、面色凝重、深受震動,警示教育的效果非常明顯。很多人都會深入思考,章某某是如何一步步走向不歸路的,自己怎樣做才能夠不重蹈覆轍。

天津濱海新區紀委監委組織的“一把手”“走進法庭”旁聽庭審活動,是深入貫徹落實“三不腐”要求的重要舉措,對“一把手”起到了綜合警示教育作用。從“不敢腐”來看,通過組織這次活動,讓“一把手”目睹章某某受到了法律的嚴厲懲治、付出了非常慘重的代價,使他們終生難以忘記,產生了強烈的震懾效果﹔從“不能腐”來看,這是對“一把手”很好的法律普及課,他們聆聽法庭的訴訟后,知道哪些事不能做,如果做了會觸碰紀法“高壓線”,比如章某某通過操作把單位的300萬元分給職工,這件事一般人認為是給職工“謀福利”,其實這是犯了私分國有資產罪﹔從“不想腐”來看,參加活動的“一把手”思想觀念會發生很大的變化,他們將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去違紀違法,不斷涵養廉潔文化,從思想源頭上消除貪腐之念。

“一把手”作為“關鍵少數”,其所作所為對一個部門和單位的影響十分重大。濱海新區紀委監委注重對“一把手”的教育管理監督,對新任職“一把手”進行廉政談話,組織“一把手”在區紀委全會上述職述廉,將“一把手”作為開展日常監督的重點。同時十分重視對“一把手”進行警示教育,舉辦的這堂警示教育課給“一把手”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當運用權力這把雙刃劍時,是為人民群眾服務,還是為自己牟利,他們將有清醒地認識,也會更加謹慎小心﹔當面臨形形色色別有用心的人“圍獵”時,章某某在法庭上的形象會在浮現在他們眼前,從而不敢越過雷池,否則將墜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今后,濱海新區紀委監委將繼續舉辦此類震撼人心的“一把手”警示教育課,從而有力促進一體推進“三不腐”能力和水平的全面提升。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