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視覺“小百科”做出文化“大文章”

2022年09月22日08:5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視覺“小百科”做出文化“大文章”(圖)

  經典詩詞傳頌千年,筆墨丹青百世流芳。近期,多檔文化節目聚焦傳統經典詩詞書畫,用多種藝術形式解讀、再現經典作品的文化內涵,受到觀眾好評。

  “詩畫合璧”守正創新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型文化節目《詩畫中國》正在CCTV-1、央視頻熱播,以“詩畫合璧”為特色,融合先進科技手段,在藝術表現形式與內容題材上拓寬新領域,令觀眾眼前一亮。

  最新播出的第四期節目,延續了“詩畫合璧”的特色,進一步豐富畫作內容,為觀眾帶來了“清宮戲畫”、《寫生蛺蝶圖》卷、《雪梅雙鶴圖》軸、《獸譜》之“象圖”等四幅傳世佳作,以京劇演唱、肩上芭蕾、木偶劇等藝術形式,展現古代畫作中的萬物靈韻,領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受中華優秀文化的傳承發展。

  節目中,開卷人王珮瑜與中關村一小金帆京劇團的兒童京劇演員們,通過情景舞台劇和京劇結合的方式,串聯演繹了三國戲經典唱段《空城計》《定軍山》《群英會·草船借箭》與《長坂坡》,為觀眾帶來“清宮戲畫”。“清宮戲畫”可謂是中國戲曲人物和演出場面的“寫真集”,是珍貴的文物,更是現代京劇的參照。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認為,《詩畫中國》節目不僅僅是一個視覺“小百科”,更是一篇文化“大文章”。觀眾借此進入豐富的視界,領略中華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一系列創新融合為中華傳統文化注入了新活力,喚起廣大觀眾文化自豪感與文化自信心的同時,也將激發大眾成為中華文化的守護者、傳承者與創新者。

  “詩心”點亮奮進征程

  由河南衛視制作並推出的四集大型時代故事展演節目《天地詩心》昨晚開播。該節目以中國經典詩詞為內容載體,以歌舞、戲劇、紀實、媒體報告劇、微電影等藝術手法,輔以AR視覺、CG特效等新媒體技術,為傳統詩詞作品賦予新時代的表達,在歷史再現和現實傳承中,用“詩心”點亮當代青年人的奮進之心。

  節目分英雄篇、文化篇、生態篇、青春篇。首期節目中,聚焦中華大地古往今來涌現的“英雄”,觀眾跟隨當代青年學習者牛駿峰的視角回望歷史瞬間,與從前的他們對話,感受穿越古今的回響,汲取催人奮進的力量。

  《花木蘭》以微電影的拍攝手法還原木蘭成長之路,向觀眾再現了身懷家國大義的巾幗英雄﹔《最可愛的人》以敘事性舞蹈和劇情演繹為主線串聯全篇,“英雄”為核心,“抗美援朝”為背景,“英勇戰士”為原型,向觀眾展現了那群時光裡的少年,他們就是“最可愛的人”﹔《爺爺的寶貝》以貓的視角+微縮模型+真實影像,解鎖一個不一樣的袁隆平。(記者 張帆)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