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西青消防三項舉措扎實推動消防安全宣傳

2022年09月22日11:54 |
小字號

為扎實推動消防安全宣傳工作,進一步提高廣大群眾的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日前,天津市西青區消防救援支隊積極創新拓展宣傳思路,多角度延伸消防安全宣傳輻射面,持續提升消防宣傳熱度,全力構建火災防控宣傳工作新格局。

層次“細”化,抓針對性培訓。支隊宣傳人員聯合社區工作人員、消防志願者通過開展上門入戶宣傳、發放消防傳單等活動,及時為居民講授用火、用電、用氣常識,掌握防火知識。支隊堅持“貼近生活、貼近實際、貼近群眾”原則,有針對性地開展入戶宣傳,向村民傳播使用液化氣時要及時關閉閥門、電動車不入戶充電、避免在沙發和床上吸煙等生活細節為基准的消防安全宣傳內容。積極採取設置宣傳欄、印發宣傳材料等形式,向老人、幼兒、農民工等群體展開消防宣傳教育。

學以“致”用,提升消防技能。支隊深入各社會單位及場所開展疏散逃生和滅火演練,切實提升各社會單位員工扑救初起火災和自防自救的綜合能力。全面開放消防救援站、消防教育館,邀請社會群眾參觀學習,通過開展消防知識講解、模擬滅火器滅火、火場逃生等項目,零距離接觸體驗消防,使參觀群眾掌握消防安全知識。支隊始終堅持檢查與宣傳培訓並重的理念,充分利用“雙隨機、一公開”消防監管工作,將消防課堂搬進企業單位為員工“加餐”,指導企業單位開展自查、宣教等工作,督促其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

多樣“微”宣,提升覆蓋范圍。支隊縮短全民宣傳的“微距點”,廣泛印制傳單、宣傳海報等資料,深入到社區、農村、出租房及人員密集場所等場所進行上門發放宣教,時刻提醒群眾關注消防安全,增強群眾做好消防安全的自覺性。依托網絡傳播媒介,發布消防工作動態、消防安全知識、火災案例、消防安全溫馨提示等相關信息,實現即時傳播、即時服務、即時引導的宣傳效果,提高消防安全宣傳深度、廣度和鮮活度。通過手機短信,以分級發送的方式,定期向相關部門行業負責人及重點單位消防安全責任人、社會群眾發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全面延伸消防安全宣傳觸角。

來源:天津消防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