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建設航天強國,不斷攀登新的科技高峰(評論員觀察)

——強國之路正揚帆⑤

何 娟
2022年09月23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航天強國,不斷攀登新的科技高峰(評論員觀察)

  不斷刷新的中國航天高度,充分彰顯了新型舉國體制的巨大優勢,極大增強了全國人民的民族自信心與自豪感

   

  “問天”飛天、“嫦娥”攬月、“北斗”指路、“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悟空”“慧眼”探索宇宙奧秘……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航天領域捷報頻傳,載人航天、衛星通信、火箭技術、深空探測等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突破,航天科技實現跨越式發展,為我國由航天大國邁向航天強國打下堅實基礎。

  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提出“航天夢是強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強調“推動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全面發展”,勉勵航天工作者“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勇於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讓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邁得更穩更遠,早日實現建設航天強國的偉大夢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心我國航天事業的發展,多次親臨航天發射場,和航天員親切通話,會見航天參研參試隊伍,發出“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動員令,為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指明了前進方向。

  航天科技是科技進步和創新的重要領域,航天科技成就是國家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標志。建設航天強國,是建設創新型國家、加強自主創新能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強的內在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探月工程“三步走”圓滿收官到“天問一號”邁出行星際探測第一步,從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開通到中國空間站建設全面開啟,一系列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接續實施,推動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全面發展,形成“箭、彈、星、船、器”完整體系,我國航天事業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科技自立自強水平持續提升。不斷刷新的中國航天高度,充分彰顯了新型舉國體制的巨大優勢,極大增強了全國人民的民族自信心與自豪感。實踐証明,中國人有志氣、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實現尖端科技的重大突破,牢牢掌握推動科技發展的戰略主動。

  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邁向航天強國的征途,既是對我國尖端技術和創新能力的綜合檢驗,也是對中華民族精神的充分展示。“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追逐夢想、勇於探索、協同攻堅、合作共贏”的探月精神,“自主創新、開放融合、萬眾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時代北斗精神……航天事業不斷發展壯大過程中孕育的深厚博大的精神,不僅激勵一代代航天人接續走好攀登科技高峰、建設航天強國新長征,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強大力量。

  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我國航天事業起步晚、起點低,從白手起家到成就舉世矚目,60多年來,一代又一代航天人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推動航天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走出一條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當前,科技創新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航天作為當今世界最具挑戰性和廣泛帶動性的高技術領域之一,理應成為推動國家科技進步的強大引擎。對此,必須堅持創新在航天事業發展中的核心地位,更好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建強航天領域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不斷提升航天自主發展能力和安全發展能力,打造引領國家科技進步的新高地。

  近日,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圓滿完成第二次出艙活動,創造中國航天員兩次出艙活動間隔時間最短紀錄,書寫了中國探索太空的新篇章。中國夢牽引航天夢,航天夢助推中國夢。新的征程上,繼續激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氣神,攻堅克難、勇毅前行,“2030年左右實現整體躍升,躋身航天強國之列﹔2050年之前實現超越引領,全面建成航天強國”的宏偉目標必將一步步成為現實。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3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