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糧食豐收季 電保“盤中餐”

2022年09月23日15:01 |
小字號

9月23日,2022年天津市中國農民豐收節主會場活動在津南區會館村小站稻核心種植區舉行。

走進農產品展銷區,眾多糧食作物產品擺滿了兩側展台,“晒”出一派豐收圖景。眼下,全國各地秋糧陸續進入收獲期,糧食收割、儲存離不開可靠的電力加持。國網天津電力積極服務農業生產用電,開展電力設施保護、用電安全隱患排查等工作,用放心電、充足電、滿意電為秋熟作物穩產高產護航,確保秋糧“顆粒歸倉”。

位於武清區大孟庄鎮的天津雍陽糧食儲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雍陽糧儲公司”)是一家從事糧食收購、儲備、銷售的企業,是天津地區主要儲備糧基地之一。“我們工廠共有24個庫區、24條自動化卸車生產線。高峰時段,全部生產線同時開工,日入庫量最高可達1000多噸。”雍陽糧儲公司負責人雷玉華說。

為了保質保鮮,倉內糧食需要低溫儲存。近年來,隨著農糧收儲規模的不斷擴大,雍陽糧儲公司也積極引進先進設備,提升廠區糧儲能力水平。“廠裡對溫度要求較高,每個部位都不能遺漏。”國網天津武清公司河西務供電服務中心職工王於一邊用測溫槍測溫一邊解釋說。

一早上,王於和同事連續跑了24個庫區,完成了全部設備的紅外測溫工作。同時,他們對用戶側的配電箱進行了巡視,詳細查看了用戶設備線路的運行情況,工作完成時已臨近中午。

距離大孟庄鎮約80公裡外的西青區王穩庄鎮中化現代農業MAP天津示范農場,大片水稻正在被集中收割。不久前,國網天津城西供電公司李七庄供電服務中心智雲強、李文釗、楊明浩剛剛完成農場變壓器的巡視檢查,為秋收工作做好電力服務。

為了保障王穩庄稻田秋收工作順利開展,城西公司從巡視、防控、服務三方面入手,對用電設備進行全面檢查及消缺工作,對存在的隱患進行及時處置,對變壓器低壓進出線開關設備狀態進行了詳細的檢測,確保稻農在收割期間用電通暢。在完成設備巡視工作后,智雲強一行還向農戶發放印有安全用電常識以及電力設施保護知識的宣傳材料,推廣“網上國網”App,讓農戶們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用電服務。

糧食安全責任重大。為保障秋收電力供應,國網天津電力依托網格化運維機制設置了99個保電小組,主動對接鄉鎮政府和村委會,對外公布網格服務電話,發放便民服務卡,及時收集農戶企業需求,精准響應用電訴求。明確秋收保供線路、台區責任人,提高巡視頻次強化設備缺陷隱患排查及線路運維管理。利用設備管理系統開展監測工作,對三相不平衡、低電壓、重過載等隱患實時跟蹤,形成“服務預警-消缺整改-事后評價”閉環管理機制。組織用電檢查人員開展用戶側設備安全檢查,詳細排查機井、水泵等設備,指導排除用電安全隱患。深入田間地頭發放安全用電宣傳冊,結合實例向村民講解電力安全知識,提升電力設施保護意識。8月份以來,國網天津電力已處理農業供電設備隱患437處,解決農戶各類用電難題356起,發放安全用電宣傳冊3000余份。

來源:國網天津電力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