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聯想集團天津產業園正式投產

2022年09月25日09:55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9月25日電 (崔新耀)9月24日,ICT(信息和通信技術)行業首家“零碳工廠”、代表聯想集團最高智能制造水平的聯想(天津)智慧創新服務產業園正式投產。該產業園以“綠色零碳、數智引領、燈塔工廠”作為核心定位,將為業界打造科學可復制的“零碳智造”解決方案。

智能制造新圖景

在聯想(天津)智慧創新服務產業園的最新裝配產線,平均24秒就能下線一台台式機,僅一條產線的月產量就能達到6萬台。新產線完全由聯想自主研發設計,通過19套機械臂和智能制造系統有機配合,在抓、貼、鎖、裝等各個站點運用機器視覺、傳感器等技術實現智能裝配,通過端邊雲網智的智能技術,可以滿足小批量,多批次的復雜機型的無縫切換。

新產線深度融合了聯想自主開發的智能化系統解決方案,借助智能物聯網、數字孿生、AI應用等先進技術,實現了多個場景的數字化管理。比如,作為“中央大腦”的智能控制塔,讓管理者可以從信息系統中實時掌控產線和產品狀況,從而第一時間做出決策。

在產線測試段,研發團隊直面行業傳統痛點,將自動化率從65%大幅提升到85%,保証測試數據100%透明可視、可控。在最后的包裝環節,產線自動化率達到60%,質檢也實現了全自動,產品的部件、操作員等生產信息將通過系統自動上傳,確保產品所有信息可追溯。

為與產線實現無縫對接,園區其他區域的智能化、自動化水平全部“水漲船高”。以物流倉為例,園區全面落成后,中央倉將有近3萬個貨位儲存生產用料,有訂單下達時,排產系統會下指令給倉庫,要求其按生產節拍供料。之后,聯想集團借助數字孿生技術自研的物料倉儲管理系統將精准規劃倉庫中43種自動化物流設備及運輸軌跡,在30分鐘內做出響應。

千錘百煉打造“零碳工廠”

天津產業園的目標不僅是“新智造”,也同時要打造“新生態”,聯想集團從最開始就要把天津智慧創新服務產業園打造成真正的 “零碳工廠”。

圍繞“零碳”,聯想集團聯合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認証中心(又稱賽西認証)制定的首個ICT行業零碳工廠標准即將發布,為行業實現碳中和提供專業指導和認証服務。聯想集團在實踐端建設天津產業園,將為業界打造一個可復制的零碳制造智能解決方案。

在產業園整體設計規劃中,聯想集團的技術團隊從功能型、建筑型、能效型三方面進行分析和設計參數,確定了生產全流程碳排放跟蹤、可再生能源使用、低能耗基礎設施、數字化信息平台協同、碳中和績效管理“五位一體”的零碳框架。

以供電和能源運用為例,天津產業園將充分利用太陽能等清潔能源。三棟主體建筑之上將鋪設2萬平方米的分布式光伏發電板,年總發電量約263萬度,能夠滿足園區展示中心全年用電需求﹔同時,產業園因地制宜,廣泛設置離網型光伏產品,如光伏路燈、光伏感應垃圾箱等,為產業園碳減排發揮最大效能。

此外,園區的雨水調蓄系統每年可節約5%的新鮮用水,余熱回收系統據測算年回收能量約112萬千瓦時,為園區的碳減排發揮最大的效應。

在生產制造環節,天津產業園將沿用並升級聯想獨創的智能排產、低溫錫膏工藝、深冷制氮項目、溫水水冷技術助力節能。隨著天津產業園功能的不斷完善,多式聯運、自動化程度高的綠色物流體系將逐步建立。

“東西南北中”智造布局初現

近年來,聯想集團積極響應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把天津作為戰略轉型的重要發展基地。2022年上半年,聯想在天津業務實現營業收入95億元,同比增長30%,入駐員工達到2200人。

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聯想集團全球供應鏈負責人關偉表示,在明年秋天,將迎來天津創新產業園的全面投產。未來,天津將成為聯想職能齊全、業務覆蓋全面廣泛的總部園區之一和城市平台。聯想將通過持續智能化升級,為綠色高質量發展賦能,為天津的“制造業立市”,“制造業強區”戰略貢獻力量。

天津產業園是聯想供應鏈邁出向北方拓展的關鍵一步,它與近期即將全面投產的南方智能制造基地(深圳),以及原有的武漢、合肥等制造基地,共同構建了聯想“東西南北中”智能制造全方位布局。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