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五大道咖啡”十裡飄香

王浩 孫翼飛
2022年09月25日19:5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劉耀揚的一天,在五大道馬車的噠噠聲中,伴著咖啡豆的香氣開始了。

查看室內溫度濕度、檢查咖啡豆排氣狀態、調試校准咖啡機……每天上午10時許,劉耀揚就已經收拾利落,隨時准備著每一杯手沖咖啡與顧客的邂逅。在國內咖啡沖煮大賽中多次奪得冠軍的劉耀揚,是山海咖啡主理人,也是和平區重慶道225號的“新主人”之一。

在崇尚工匠精神的劉耀揚看來,咖啡是一門舌尖上的科學。人民網 孫翼飛攝

和平區重慶道225號原本是一座廢棄的老廠房,如今在咖啡飄香的慢時光裡迎來了新生。“五大道活力四射,有著眾多咖啡愛好者,顧客的忠實度和粘性都很高。”此前成功經營一家咖啡店的劉耀揚,毫不猶豫地把第二家店開在了五大道。在他看來,志合者,不以山海以為遠,這也是咖啡店名字的由來。

如果說劉耀揚是率性而為,呂武橋的新門店開張倒顯得有點深思熟慮了。95后的呂武橋今年在咖啡行業從業10個年頭了,面對疫情影響,是否開新店他也曾猶豫再三,最終他的“天氣預報咖啡威士忌工作室”還是在和平區大理道開業了。

相比劉耀揚的店,呂武橋的咖啡館顯得更加接地氣:價格親民、氣氛活躍、打烊也晚。除了手沖咖啡,呂武橋的店還銷售烘焙好的咖啡豆以及咖啡課程。開業不到半年,中間偶有疫情原因停業,但正常情況下門店每天的營業額依舊能達到三四千元。

在呂武橋的咖啡館裡,慕名而來的顧客們享受著愜意舒適的慢時光。人民網 孫翼飛攝

“一提喝咖啡,人們自然都會想到去五大道,聚集效應會給咖啡行業帶來良性競爭,我們也很期待在良性競爭中不斷提升自己的品牌普及度和競爭力。”呂武橋似乎很享受這種同咖啡香氣一起彌漫的競爭氣氛。

在五大道,像劉耀揚、呂武橋這樣的咖啡店有80多家,佔整個和平區400多家咖啡店的五分之一。這些大大小小各具風情的咖啡館,在市民和游客的愜意休閑時光裡,也無意間流露出了和平區經濟的“活力密碼”。

位於天津市中心的和平區總面積不到10平方公裡,高質量發展指標卻連續多年位居全市前列,區域經濟密度達到83.03億元/平方公裡,服務業增加值佔全區GDP比重的98%以上,是天津市商業核“芯”,總部經濟的首選之地。

和平區屹立著116座商務樓宇,商務面積281萬平方米,其中納稅超億元的樓宇就有40座,品質、規模和效益均居於天津市各區前列。2021年在疫情強烈沖擊之下,依然實現地區生產總值828.67億元,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於全市35個百分點,投資收益率、財政自給率排名全市首位。

走出五大道靜謐的咖啡館,扑面而來的是繁華的大都市氣息。天津國際金融中心、天津環球金融中心、合生財富廣場等高端樓宇鱗次櫛比,向來來往往的人們講述城市之“芯”的故事。

近年來,和平區創新競進,打造高水平改革開放“活力和平”。深化“大招商”行動,重點引進服務型企業和總部機構。和平區投資促進服務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聚焦“接鏈補鏈強鏈”精准招商,“做好配套服務,重點放在‘聽企業說’,政府部門群策群力做好‘店小二’。”

十年間,小洋樓招商引資累計260億元,中國通用技術機床裝備全國總部、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北方總部、中國石油天然氣天津銷售公司等百余家國內外500強企業紛紛落戶和平區。2022年至今,全區累計落地優質項目700余個,完成內資到位額49.68億元。

在南京路、海河沿線,韓國企業銀行中國總部、中英合資恆安標准人壽中國總部、日資財產保險愛和誼中國總部等金融機構比肩而立。國際航運頭部企業馬士基航運、全球最大貨運代理公司德迅物流,以及麗思卡爾頓、四季等頂級高端酒店,形成了國際化商務環境優勢。

“樓宇經濟的規模效應和聚集溢出屬性為中心城市核心城區克服空間約束、釋放資源高效配置內在競爭力提供了更多的發展路徑選擇。”天津社會科學院城市經濟研究所所長、研究員王雙認為:”和平區樓宇經濟的發展模式對於探索緊湊型城區增長新動能具有一定的示范效應。”

漫步解放北路,百家金融機構續寫百年金融業脈,“金融和平”日益叫響﹔走入金街步行街,大型商廈與百年老店比鄰而居,人流如潮彰顯商業繁華……和平區搶抓機遇,持續打造高質量發展“品質和平”。

重點提升產業競爭力、撬動發展新動能,做大總部經濟、消費經濟、創新經濟生態圈,增強金融、商貿傳統支柱產業發展活力,前瞻布局文化旅游、人力資源、航運服務、醫藥健康、數字信息等新興業態。

放眼未來,和平區正加快建設“兩高三化”新和平,打造津城現代服務業引航區。目前全區在建項目31個、開工面積85萬平方米。未來3至5年,將新增各類載體近90萬平方米、投資額156億元,一批城市新地標和商業新畫卷也將陸續呈現。

日前,天津市和平區獲評“中國樓宇經濟(總部經濟)標杆城區30強”榮譽稱號,並作為典型案例收錄至《2022中國樓宇經濟(總部經濟)高質量發展藍皮書》,是天津市唯一上榜的城區。充滿活力的和平區,在不斷奮進的腳步聲中,點亮天津商業核“芯”。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