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要對得起老百姓的信任”(二十大代表風採)

本報記者 靳 博
2022年09月27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要對得起老百姓的信任”(二十大代表風採)

張黎明(左)在調試機器人。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攝

  “我們要盡快研發出‘移動共享充電樁’第一代產品,滿足居民電動車充電的實際需求!”見到張黎明時,他正拿著圖紙一臉興奮。

  張黎明是國家電網天津濱海供電公司運維檢修部配電搶修班班長。他與同事在做社區志願服務時觀察到,隨著電動汽車的快速普及,居民對充電樁的需求持續增長。“我們為此申請了‘移動共享充電樁’專利,一台裝配移動軸的充電樁可覆蓋6個車位,能很好滿足百姓綠色出行需求。”張黎明說,“搶修工作,不僅要懂技術、講效率,更要講黨性、有良心,要對得起老百姓的信任。”30多年來,張黎明共完成2萬余次故障搶修、倒閘操作等作業,從未發生安全事故,先后被授予“時代楷模”“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等稱號。

  “能夠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我深感光榮。”張黎明也是黨的十九大代表,他表示,5年來,自己無論是政治理論水平還是思想覺悟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升,“2019年,我有幸向習近平總書記介紹人工智能配電網帶電作業機器人,總書記稱贊我們工人創新團隊實踐出真知,這讓我更加堅定了奮斗目標。”

  這些年,張黎明立足崗位,堅定不移走好創新之路,帶領團隊將帶電作業機器人升級至第四代,實現全國產化、產業化﹔研發出國內首個乘用車領域多工位自動充電機器人,並成功應用在全國首個近零碳新能源車充電站,取得了數十項創新成果。

  如今,張黎明在創新方面已是碩果累累:“張黎明創新工作室”已孵化引領63個創新工作室、2000余名“電力創客”“藍領創客”。在今年8月舉辦的首屆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上,張黎明攜人工智能配電網帶電作業機器人及新型高壓刀閘、高壓刀閘新型防護裝置、可摘取式低壓刀閘、新型驅鳥器等創新成果參加展演,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產業工人的智慧。

  “創新也好、搶修也好、志願服務也好,我的心願很簡單,就是讓百姓用電更方便、安全。”張黎明表示,“這次參加黨的二十大,我一定盡職盡責。我將繼續關注創新方面的新理論、新要求、新政策,心無旁騖、堅定不移地深耕自主創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7日   第 02 版)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