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國市場具有強大吸引力

2022年09月27日1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市場具有強大吸引力

數據來源:商務部、國家統計局

  在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國內疫情散發多發的背景下,今年1—8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6.4%,這樣的成績難能可貴。

  為什麼外商願意持續投資中國?外商對中國市場如何看待?他們的所思所想,是觀察中國經濟的重要窗口之一。為此,本報記者採訪了多名持續投資中國的知名外企負責人,讓我們一起聽聽他們的想法。

  ——編 者

  巴斯夫

  將投資100億歐元分批建設湛江一體化基地

  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

  巴斯夫中國公司董事長兼總裁 樓劍鋒

  今年以來,巴斯夫在中國的投資項目有條不紊地推進——

  在廣東,湛江一體化基地生產工程塑料的首套裝置已投入運營。至2030年,巴斯夫將共計投資100億歐元,用於分批建設湛江一體化基地。

  在上海,巴斯夫在亞太地區最大的研發樞紐——上海創新園三期工程已破土動工,預計於2023年初建成。

  目前,中國已成為巴斯夫的全球第二大市場。2021年,巴斯夫在華業績創下新高,淨銷售額超120億歐元,同比增長42%。從2010年到2021年,巴斯夫在華年復合增長率超過10%。40多年間,巴斯夫從中國廣闊的市場空間、健全的產業鏈體系、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和豐富的人才資源中受益。

  在可持續發展理念的指引下,中國已成為巴斯夫的重要市場。湛江一體化基地首批裝置100%採用可再生能源電力﹔位於上海和江蘇的其他5座基地也參與了中國綠色電力交易試點。此外,巴斯夫正與合作伙伴攜手打造電加熱蒸汽裂解裝置,如果使用可再生能源電力,這項技術將有望實現90%的減排比例。

  我們期待中國經濟能夠持續穩定復蘇,並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充滿信心。中國有廣闊的市場和巨大的發展空間,預計到2030年,中國在全球化工市場的份額將擴大至50%。

  (本報記者謝衛群採訪整理)

  奧 迪

  今年6月,在華首個純電動車型生產基地落地長春

  中國市場引領行業潮流

  奧迪(中國)企業管理有限公司總裁 溫澤岳

  今年6月,奧迪迎來了在華發展30多年的一個重要裡程碑: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在吉林長春開工。這是奧迪在華首個純電動車型生產基地,總投資26億歐元,佔地面積超過150公頃,預計能創造3000多個工作崗位。

  隨著新投資項目的落地,奧迪進一步深耕中國這一超大規模市場,加強本土化生產,加大在中國市場的研發投入。

  奧迪新工廠落戶長春,充分說明中國市場對於汽車行業潮流的引領作用。奧迪預計,到2030年,中國高端汽車銷量將增至每年近600萬輛,其中電動汽車市場份額很可能超過50%。在我們看來,這些數字說明了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巨大潛力,以及潛力背后的支撐因素——中國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和投資環境。

  隨著像奧迪這樣的國際汽車制造商入駐上海、天津、佛山等地,許多國內外供應商和制造商也紛紛在周邊地區落戶,不僅促進了相關行業的蓬勃發展,還對區域的繁榮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中國開放和友好的營商環境,為合作各方的互利共贏奠定了扎實基礎。

  未來,我們期待與所有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共同把握中國市場的蓬勃生機。我們對未來在中國的發展充滿信心,中國在許多領域都蘊藏著無限發展機遇。

  (本報記者王政採訪整理)

  高 通

  攜手合作伙伴在華建立5個聯合創新中心

  產業升級帶來廣闊空間

  高通公司全球高級副總裁 錢 堃

  近年來,盡管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產生嚴重沖擊,高通一直堅定看好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續投入中國市場。

  隨著高通為更多行業提供解決方案,我們在中國不斷拓展合作伙伴關系,產業合作更加緊密。目前高通已攜手合作伙伴在南京、杭州、南昌、重慶、青島建立5個聯合創新中心,其中有兩個是2020年后的新增項目。2021年5月,高通—全訊射頻二期項目在無錫開工,計劃今年年底建成並投入使用,2023年初進行試生產並逐步擴大生產。

  高通的發展信心,源自中國產業轉型升級帶來的廣闊發展空間。中國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5G網絡,積極推動5G應用規模化發展,為千行百業的數字化轉型注入強大動力,也成為高通成長的全新機遇。今年7月,我們與中赫集團、中國移動聯合宣布,計劃打造基於5G與擴展現實技術的北京“工體元宇宙”應用場景。

  高通的投資底氣,源於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奔涌活力。從與中國車企合作推動智能網聯汽車技術發展,到協同產業鏈上下游推動5G物聯網終端落地,高通正與更多優秀中國企業攜手共進。

  對高通而言,中國不僅是一個擁有廣闊成長空間的超大規模市場,更是值得建立強有力合作伙伴關系的投資與發展高地。我們相信,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中國市場擁有廣闊空間和無限可能。

  (本報記者韓鑫採訪整理)

  西 卡

  今年投資近2億元在蘇州建設研發中心、物流中心等項目

  中國市場不斷涌現新機遇

  西卡(中國)有限公司總裁 張燁炯

  西卡是總部位於瑞士的一家專業化學品公司,如今,西卡集團在中國年銷售額近100億元,在過去6年裡保持著年均12%的增長。今年1月,西卡在蘇州動工興建新的研發中心,預計明年底落成投用,這將成為西卡在亞太地區最大的研發中心。下半年,西卡在蘇州的物流中心等項目也將動工。這幾個項目投資近2億元。未來幾年,我們還將在長三角地區投資建設西卡在亞太地區最大的化工廠。

  近年來,西卡加快在中國的產業布局調整。隨著多個行業推動節能降耗、綠色發展,我們抓住轉型機遇,在新能源、建筑節能、汽車工業降耗等領域研發新技術、新產品。現在,我們為光伏設施、海上風電設施生產的結構黏結劑、模具,越來越受到市場的歡迎。

  回顧過去幾年在華投資的經歷,我們清楚地看到,中國市場不斷涌現新機遇。這些年,中國本土企業迅速崛起,我們深知,隻有加快技術迭代創新,加速本土化,融入中國的新發展格局,才能在新興產業領域搶佔先機。

  西卡看好中國的信心,來源於中國制造的綜合成本優勢、完善的產業鏈供應鏈體系、高效優質的服務,也在於中國在新能源、新基建等方面的廣闊市場空間。對西卡而言,中國的投資回報率全球最高,中國市場是全球最具潛力、最有投資價值的市場。

  (本報記者黃曉慧採訪整理)

  施耐德電氣

  過去一年,在華四大中心新增研發人員18%

  發展的中國是創新的源泉

  施耐德電氣全球執行副總裁、中國區總裁 尹 正

  2021年,施耐德電氣(中國)軟件研發中心落地北京亦庄,由此形成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四大研發中心的布局。施耐德電氣在中國的研發投入持續上升,過去一年,四大中心新增研發人員18%,新增各項專利約300件。

  中國的產業體系規模龐大、門類齊全,中國市場對於數字化技術、綠色創新和低碳解決方案的需求日益旺盛,為我們的發展帶來新機遇。施耐德電氣在中國擁有23家工廠、7個物流中心、1600多家本土供應商,在華供應鏈已實現90%的本土採購率,這讓我們能夠快速應對市場需求的變化。截至目前,我們已建成15家“零碳工廠”、15家中國工信部認定的國家級“綠色工廠”。中國擁有雄厚的產業基礎和卓越的科技創新能力,數字經濟規模全球領先,各產業正加速綠色轉型,持續穩定發展的中國是我們的創新源泉。

  如今,中國已成為施耐德電氣的全球第二大市場。我們不僅針對中國市場需求進行創新研發,也將中國原創的研發成果推向全球市場。近3年,研發人員規模擴大了30%,新增人員中有51%專注於數字化研發。

  中國始終堅持擴大開放,不斷升級的產業布局、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不斷加強的知識產權保護、不斷提升的國家創新實力,都讓我們更加堅定在中國長期發展的信心。未來,我們將繼續加大研發投入,以創新為引擎,助力產業加速向高效和可持續方向轉型升級。

  (本報記者姚雪青採訪整理)

  諾和諾德

  近期完成在津第八次增資擴產,金額達1.5億美元

  對中國經濟的信心體現在行動

  諾和諾德全球高級副總裁 周霞萍

  中國是諾和諾德的全球第二大市場。諾和諾德(中國)制藥有限公司於1994年落戶天津以來,持續深化產業鏈布局。研發層面,諾和諾德(中國)研發中心已成為諾和諾德全球研發機構的重要組成部分。運營層面,2020年,我們在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投資2億元人民幣,成立諾和諾德(上海)醫藥貿易有限公司。

  近期,諾和諾德完成了在津的第八次增資擴產,金額達1.5億美元。今年上半年,諾和諾德在華產值達到126億元。對於我們來說,中國始終是最重要且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場之一。

  面對復雜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中國經濟展現出強大的韌性和潛力,其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們相信,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將繼續保持增長,為各行各業的可持續發展創造機遇。

  諾和諾德對中國經濟的信心,體現在行動中。2019年至2021年,我們完成了5億元人民幣投資。為進一步擴大本地化經營,公司正計劃展開在津最大一次單筆投資,總投資額預計超過60億元。

  諾和諾德將繼續加大在華投資,深化全產業鏈布局,服務中國及全球患者,並通過中國創新、中國制造助力全球應對共同挑戰。

  (本報記者靳博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7日   第 07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