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生態文明教育促進條例》11月1日施行

2022年09月28日10:4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生態文明建設 全民行動起來

  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是近年來天津市民的普遍感受,這些喜人的變化,離不開全社會的共同努力。為進一步增強全社會生態文明意識,推動構建生態環境治理全民行動體系,9月27日,市十七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七次會議通過了《天津市生態文明教育促進條例》,自11月1日起施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市全面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保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戰略定力,生態環境實現歷史性、轉折性、突破性好轉。”市人大常委會城建環保辦有關負責同志表示,《條例》把深入宣傳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十個堅持”的重大理念作為生態文明教育的主要內容,在制度設計上著力體現“生態文明教育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這一重要立法理念,對從社會的各方面、多角度開展生態文明教育作出制度規定。

  政府部門統籌推進本行政區域生態文明教育工作

  《條例》規定,市和區人民政府負責統籌推進本行政區域生態文明教育工作。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機構的辦事機構負責將生態文明教育情況納入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生態環境主管部門負責組織、協調、指導本行政區域生態文明教育工作。國家機關應當通過多種形式對干部職工開展生態文明教育。公務員管理部門應當將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等納入公務員教育培訓內容。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應當將生態文明教育納入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

  重點排污單位人員每年接受培訓時間不得少於八學時

  《條例》明確了企事業單位在生態文明教育方面的責任義務。企業事業單位應當安排對從業人員的相關法律法規、政策標准等教育。重點排污單位的負責人、管理人員、環境保護設施操作人員,每年接受生態環境教育培訓的時間不得少於八學時。違反生態文明相關法律法規受到行政處罰的單位,其負責人及相關責任人員應當接受執法部門相應的法律法規等教育。

  生態文明教育納入學校、幼兒園教育內容

  《條例》明確學校和家庭教育中開展生態文明教育。教育部門應當將生態文明教育納入學校、幼兒園教育內容。幼兒園應當結合幼兒特點,培養幼兒生態文明意識。中小學校、高等學校和職業學校應當將生態文明教育內容納入相應課程,開展生態文明教育實踐活動。倡導和促進家庭生態文明教育,樹立崇尚生態文明、踐行綠色生活的良好家風,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應當自覺學習生態環境保護知識和技能,對未成年人開展生態環境保護、野生動物保護、垃圾分類等方面的教育。

  鼓勵單位和個人支持參與生態文明教育活動

  《條例》明確了群團組織、社會組織、媒體等方面在生態文明教育中應當起到的作用。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應當加強對職工、青少年、婦女等群體的生態文明教育。鼓勵單位和個人以捐助、捐贈、志願服務等方式支持、參與生態文明教育活動。鼓勵社會團體發揮自身專業能力,鼓勵行業協會、商會等組織發揮行業自律作用,組織、指導、支持會員開展生態文明教育。報刊、廣播、電視及網絡媒體等通過開設宣傳欄目、專題節目等方式,開展生態文明教育公益宣傳。

  此外,《條例》還明確發揮一些特定載體的生態文明教育作用。鼓勵、引導、支持科技館、文化館、博物館、科研院所等各類場所建設生態文明教育基地,推進環境監測、城市污水處理、城市生活垃圾處理等環境保護基礎設施向公眾開放。利用每年世界環境日、世界地球日、世界森林日、世界水日、世界海洋日以及生態文明教育宣傳周、全國節能宣傳周等紀念日、活動周,集中開展生態文明教育主題活動。(記者 徐麗 孟若冰)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