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集齊”六種外貿新業態

2022年09月29日10:5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集齊”六種外貿新業態

  六種外貿新業態

  市場採購 跨境電商 外貿綜合服務企業 離岸貿易 海外倉 保稅維修

  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

  為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搭建了開拓國際市場的橋梁,解決其業務能力缺乏、財務不健全、單多量小貨雜等問題

  近日,商務部對外貿易司相關負責人透露,商務部等七部門已完成第六批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的擴圍工作,新設8個試點,天津市王蘭庄國際商貿城名列其中。隨著該試點的落地,天津已“集齊”國務院加快培育的全部六種外貿新業態,包括市場採購、跨境電商、外貿綜合服務企業、離岸貿易、海外倉和保稅維修。

  近年來,天津市跨境電商、保稅維修、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等新業態新模式實現了較快發展,在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延伸產業鏈條的同時,也成為“買全球”“賣全球”的重要平台。此次試點的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是指,在經認定的市場集聚區採購商品,由符合條件的經營者辦理出口通關手續的貿易方式,單票報關單最高限額為15萬美元。這是為了方便國際採購商在中國專業市場採購小商品,簡化辦理出口手續。2014年以來,該貿易方式已在全國五批31個市場集聚區落地。據海關統計,去年全國以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9303.9億元,同比增長32.1%,高於全國平均增速10.9個百分點。

  與傳統外貿業態相比,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具有四方面政策優勢:一是門檻低,可參與的市場主體更加多樣﹔二是無票免稅,對用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的貨物免征增值稅,不辦理出口退稅﹔三是通關便利,每票報關單對應的商品清單在5種以上可簡化歸類申報,允許對貨物組櫃拼箱操作﹔四是多主體收匯,突破了“誰出口、誰收匯”的限制,允許供貨商、外貿公司、採購商根據貿易背景收結匯。

  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試點的獲批將提升王蘭庄國際商貿城的知名度,有效聚集人氣,激發市場活力,繁榮周邊商圈。試點釋放的政策紅利可為天津市自行車、地毯、樂器、汽車零配件、閥門、絹花等優勢商品出口提供便捷通道,並吸引“三北”地區商品、產業資源向天津市集中,擴大天津口岸和天津市出口能級。此外,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也為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搭建了開拓國際市場的橋梁,解決其面臨的業務能力缺乏、財務不健全、單多量小貨雜等問題。

  天津市將出台《天津市開展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加快建設聯網信息平台,構建市場採購貿易支撐服務體系,推動試點早落地、早見效。據測算,天津市試點平穩運行后,將帶動千余家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參與國際貿易,試點市場成交額將超過200億元,出口額有望達到100億元至300億元。(記者 馬曉冬)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