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平均降價84% 骨科脊柱類耗材國家集採擬中選結果在津產生

2022年09月29日13:3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9月29日電(孫翼飛)醫藥服務供給關系人民健康和醫療保障功能的實現。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對於深化醫藥服務供給側改革,推進三醫聯動,保障群眾獲得優質實惠的醫藥服務具有重要意義。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按照國家醫保局部署要求,9月27日,天津市醫保局(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聯合採購辦公室)組織召開申報信息公開大會,國家組織骨科脊柱類耗材集採在天津成功開標,產生擬中選結果,降價幅度顯著,成為繼冠脈支架、人工關節集採后的又一重要突破,助力淨化行業生態,規范流通秩序,有效減輕群眾就醫負擔。

本次集採根據頸椎、胸腰椎手術需要,覆蓋頸椎固定融合術、胸腰椎固定融合術等5種骨科脊柱類耗材、14個產品系統類別。首年意向採購量共109萬套,佔全國醫療機構總需求量的90%,涉及市場規模約310億元。擬中選產品平均降價84%,按約定採購量計算,預計每年可節約費用260億元。天津首年意向採購量1.4萬套,預計每年節約費用2.74億元。其中,佔脊柱手術量1/3的胸腰椎后路固定融合術,其耗材平均每套價格從3.3萬元下降至4500元左右﹔一些知名外資品牌每套平均價格從6萬元降至4800元左右。技術最新的胸腰椎微創手術,其使用的耗材平均每套價格從近4萬元下降至5600元左右。用於治療壓縮性骨折的椎體成形手術耗材,每套平均價格從2.7萬元下降至1100元左右。全國患者2023年2月份以后陸續用上降價后的中選產品。

共有171家企業參與了本次集採,152家入圍,擬中選率89%。中選企業既包括美敦力、強生等知名跨國企業,也有威高骨科、大博醫療、三友醫療等內資企業,多元化產品供給,有利於集中採購結果的順利執行,充分滿足臨床需求。本次集採,天津共有7家生產企業參與投標,其中貝康醫療器械、金興達實業、威曼生物、妙婭生物等4家單位的產品系統類別全部中標,擬中選的產品系統類別需求量104674套,佔全國脊柱類產品總需求的8.66%。

脊柱類骨科耗材集採的成功開標,將進一步釋放集採改革的制度性紅利,減輕群眾負擔。天津作為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聯合採購的主場,市醫保部門認真履行好 “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辦公室”職責,全力做好“第三單”國家集採各方面籌備工作,確保順利實施,進一步強化“耗材集採看天津”的工作格局。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