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河東“95后”青年黨員成功捐獻造血干細胞

2022年09月29日14:49 |
小字號

9月27日,天津市河東區委25歲的青年黨員干部瑤瑤(化名)在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歷經4個小時的採集后,成功完成造血干細胞混懸液捐獻。當天,這些生命的“種子”被送去上海,為一名8歲患再生障礙性貧血的患者帶去重生的希望,瑤瑤也成為全國第14036位、天津第327位造血干細胞捐獻志願者。

今年8月1日,剛剛完成河東區大規模核酸篩查下沉服務的瑤瑤突然接到了北京市紅十字會的電話,“您好,您與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是否願意配合做進一步篩查和體檢,以完成捐獻。”接到電話的那一刻,瑤瑤臉上的表情由驚訝、激動到興奮,她沒想到三年前隨手埋下的“種子”,三年后給她帶來了這麼大的驚喜。“說實話,接到電話的那一刻是有點蒙的,沒想到這種小概率事件會發生在我身上。”瑤瑤回憶當時接電話的場景,她隻記得自己說了幾個字:“好的,沒問題,我同意。”

“造血干細胞移植配型成功率很低,能有一個幫助他人的機會,很難得。我沒有辦法拒絕,我的家人也很支持我。”1997年出生的瑤瑤,當天晚上便將此事告知了父母,並堅定地表達了自己捐獻的想法。

提起加入中華骨髓庫的經歷,瑤瑤笑言那是一次美麗的“邂逅”。2019年3月的一天,正在北京電子科技學院讀大四的瑤瑤與同學在西單游玩時,偶然看到了北京市紅十字會舉辦的造血干細胞捐獻主題宣傳活動,她一下子就被此次愛心公益宣傳的內容所吸引,更被捐獻造血干細胞這種大愛善舉所打動。她知道造血干細胞對血液病患者來說是救命的種子,但成功配型的難度極大,所以當時的她也萌生了加入中華骨髓庫、捐獻造血干細胞的想法。在與現場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充分了解加入中華骨髓庫的流程后,瑤瑤便和同學一同簽下了“志願捐獻者同意書”,成為一名光榮的志願捐獻者。

8月6日,瑤瑤進行了高分辨檢測,雖然不知道能不能最終配型成功,瑤瑤已經在網上查閱了一些資料,開始注意飲食,加強體育鍛煉。高分辨檢測的結果出人意料,瑤瑤和受捐者的HLA分型點位都是一致的,這在醫學上概率很低。HLA分型點位一致度高,有利於提高患者的治愈率,這對受捐者來說無疑是最好的消息。這樣的消息讓瑤瑤既感嘆緣分的奇妙,也越發想把捐贈干細胞這件事做好。高分辨檢測結果出來以后,8月23日,瑤瑤又去醫院接受了全面體檢,體檢結果顯示她的指標符合捐贈標准,醫生也叮囑她一些注意事項,做好捐贈的准備。

直到採集日期最終確定,瑤瑤才將自己將要捐髓救人的事情告訴了單位領導,單位為此特意批准了她一個星期的假。為了不給組織添麻煩,瑤瑤婉拒了領導的好意,依然堅守在崗位上。“現在疫情當前我不能搞特殊,抗疫前線依然需要我,我會調整好自己,保証做到抗疫、救人兩不誤。”瑤瑤說。直到入院的前幾天,瑤瑤仍堅守在抗疫最前線,在自己負責的服務點位大王庄街道長城公寓社區圓滿完成掃碼登記、流調排查等工作。

9月23日,瑤瑤獨自一人來到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正式開啟了“捐獻之旅”。先是進行為期四天的細胞動員劑注射。“打動員劑就是會感覺身體酸疼乏力,有點像感冒的症狀,其他的都還好。”瑤瑤說。

四天后的上午,在注射完最后一次細胞動員劑后,採集工作正式開始,這是捐贈工作的最重要一步。為保証採集過程中的安全穩定,瑤瑤要一直保持仰躺的姿勢,兩隻胳膊也要一直保持靜止不動。將近4個小時,一袋造血干細胞混懸液從造血分離機中取出,採集工作順利完成。

由於造血干細胞捐獻遵循“雙盲”原則,瑤瑤並不知道受捐者的真實身份。在入院前她收到了天津市紅十字會代為轉交的8歲小女孩親手寫的一封信:好心的阿姨,當你打開這封信時,我應該已經入倉了。爸爸媽媽說是你救了我的命,給了我一次重新正常生活的機會,一次看世界的機會。說一萬次的謝謝,都表達不了內心的感激。當你的干細胞注入我的身體的時候,我們便成為有血緣的親人……

瑤瑤收到受捐女孩親手寫的信。河東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瑤瑤收到受捐女孩親手寫的信。河東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稚嫩的字體,青澀的語言,在讀到信的那一刻,瑤瑤幾乎當場哭了出來:“雖然這封信上涂涂改改的不算完美,但想一想這個小朋友也才8歲,她一定寫了好多遍才定下來,這是我這輩子收到的最寶貴的禮物。”

據介紹,造血干細胞移植是目前治療白血病等血液病的重要有效手段之一,已在臨床治療中得到不斷地推廣應用。目前造血干細胞採集是從外周血中採集,不是傳統觀念中的“採集骨髓”,捐獻者不需要手術,通過血液分離機採集即可,過程與機採血小板類似,是國際上通用、安全、科學的採集方法,無損志願者的身體健康。

瑤瑤說,人的一生能有機會真實地靠自己的力量去挽救另一個人的生命,是一件很榮幸的事情,我很幸運我是其中一員。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細胞捐獻這個大家庭。

來源:河東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