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和平:科學用好干部考核“指揮棒”

孫翼飛
2022年09月30日14:5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2022年以來,天津市和平區緊貼發展大局,聚焦中心工作,不斷深化完善干部考核綜合評價體系,考准考實干部的素質優劣、能力高低、業績大小,最大限度釋放干部考核傳導壓力、激發動力、釋放活力的效能,營造了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為建設“兩高三化”新和平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

堅持精准科學,確保考准考實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知事識人,重在考核。和平區聚焦建立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系,以年度考核為抓手,豐富考核形式、拓展考核手段,為綜合分析研判提供“大數據”支撐,切實把干部察深識准。

繪制干部“立體像”,考准考實政治素質。突出對政治素質的考核測評,制定完善包含5個方面30項具體指標的“干部政治素質正、反向測評表”,將政治素質“大概念”實化為干部考核“微操作”,確保可識別、可判斷。突出個別談話聽其言、日常了解觀其行、民主測評察其表、綜合研判析其裡,實時做好干部政治體檢,全方位考察識別干部的政治表現。全面分析梳理干部考核“大數據”,對千余份調研問卷歸納凝練,為每名區管領導干部建立健全政治素質檔案,形成294份領導干部動態管理“正、負面清單”,精准刻畫干部政治素質“全息影像”。

建立干部“事功榜”,科學優化班子配備。堅持近距離考察識別干部,廣泛聽取“管他的”“他管的”“熟悉他的”干部群眾意見,科學運用收集到的典型事例和關鍵數據,建立“由事到人”的逆向研判機制,在應對重大考驗中辨“德”,在處置急難險重任務中識“才”,通過“事功”鎖定“人績”,有效推動評價干部從口口相傳到事事印証,形成績由事考、人以績論、憑績論功的閉環評價機制,提升選賢任能的精准度。今年以來,共對考核中涌現的47名優秀干部提拔重用,實現調整結果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

涵養干部“蓄水池”,大力發掘年輕干部。站在把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這個百年大計抓實抓好的高度,力求更大范圍、更深程度加強對年輕干部的戰略性培養選拔。在年度考核中創新開展優秀年輕干部“無任用推薦”,不設定任用方向、不明確使用節點,通過與1061名干部開展推薦談話,共篩選出127名政治過硬、踏實肯干、作風扎實的優秀年輕干部,按照“近期使用、中期關注、長期培養”等不同梯次建立並動態更新優秀年輕干部儲備庫,對21名培養成熟的優秀年輕干部,敢於打破隱性台階,在成長“黃金期”用當其時、用其所長,及時提拔使用,以年輕干部“關鍵量變”推動干部隊伍“整體質變”。

圍繞重點工作,激勵擔當作為

人才自古要養成,放使干霄戰風雨。和平區注重在重大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樹立了鮮明的重擔當重事功考核導向。深入落實《和平區在重大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辦法》,把考察干部的“探頭”延伸到重大斗爭一線最前沿,圍繞全區中心工作不斷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優化干部選配機制,有效撬動干部擔當作為的活力和潛力,為重點工作和重大任務提供堅強干部支撐。

為疫情防控保駕護航。充分運用考核結果充實疫情防控一線干部力量,面對今年疫情延宕反復的嚴峻形勢,先后抽調1500余名政治素質過硬、敢於擔當負責的干部,參與隔離點保障、封管控區管理、接駁轉運等疫情防控工作,推動黨員干部當“頭雁”、打頭陣,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項任務順利開展。優化一線工作考核機制,採取“跟班考”“蹲點考”“印証考”等形式,對指揮部、接駁組和17個隔離點的一線干部進行全覆蓋的考察識別,對49名在一線實踐中沖鋒在前、實績突出、群眾認可的干部提拔使用或晉升職級,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重擔當的用人導向。

為街道一線練兵選將。開展街道專項考核,重點了解各街道領導班子整體運行情況、班子成員人崗匹配情況和優秀基層干部推薦情況,結合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需要以及各街道功能定位、發展規劃的個性需求,統籌考慮班子整體功能和結構性配備要求,在多輪綜合研判、靜態分析的基礎上,集中開展一批街道班子調整,其中提拔3名在街道表現突出、擔責擔重的科級骨干,選配2名35歲以下優秀年輕干部,交流5名熟悉基層治理、善做群眾工作的優秀處級干部,實現街道班子結構優化、活力增強、功能提升,形成精兵強將向基層一線聚集的態勢,有效激活街道干部隊伍“內驅動力”。

為招商引資育才賦能。把招商引資納入重大斗爭一線,作為“育苗”“墩苗”的重要載體和平台,推動年輕干部在經濟發展一線接受淬煉、補全短板、成長成才。結合優秀年輕干部“無任用推薦”成果,依照干部性格特點、專業素養等特質,為投促辦、金街管委會、五大道管委會等招商部門交流干部22名,進一步優化年輕干部遞進式培養、多崗位歷練的成長路徑,著力鍛造一支專業能力優、團隊意識強、視野開闊、善於招商的尖兵隊伍,為招商引資工作積蓄專業人才動能、匯聚干事創業合力,以高質量組織工作服務高質量發展。

加強結果運用,發揮導向作用

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是選人用人的鮮明導向。和平區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依據考核結果,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作為評判優劣、獎懲升降的重要標准,做到善則賞之、過則匡之、患則救之、失則革之,最大限度發揮干部考核的綜合效應。

以考促獎,樹好激勵擔當“風向標”。對擔當作為、實績突出、作風扎實、群眾公認的干部,在立功受獎、評優評先、提拔任用、晉職晉級等方面優先考慮,讓有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優秀者優先,釋放正向激勵效能。今年共對表現突出的18個領導班子和73名處級干部予以獎勵,對11名連續三年優秀等次的處級領導干部記三等功,對49名處級干部晉升職級,1名干部被評為“天津市人民滿意公務員”,1個部門被評為“天津市人民滿意公務員集體”,在全區激發起見賢思齊、奮勇爭先的強大精神動力,營造提氣打氣鼓氣的濃郁干事創業氛圍。

以考促調,立好優進絀退“指揮棒”。充分發揮年度考核與平時考核、專項考核、績效考核、任前考察的“疊加效應”,強化對干部的跟蹤考察,縱向對比歷年考核情況看干部發展趨勢,橫向對比同類別崗位干部情況看差距短板,對履職能力不強、反映問題較多、精神狀態欠佳、主觀動力不足的干部及時進行調整,形成“調整一個、警示一批”的震懾效應,使真干假干不一樣、干不干事不一樣、干好干壞不一樣。近年來,共對26名干部採取調離崗位、改任職級、免去現職等方式進行組織調整,形成以嚴肅處理強力倒逼干部隊伍忠誠擔當、干事創業的良好管理態勢。

以考促改,用好糾偏正向“助推器”。系統分析每個領導班子、每名領導干部考核測評情況,對考核中排名靠后、反映集中、評價較差的班子和干部,建立預警機制,及時反饋情況,核實有關問題,督促做好整改。進一步完善談心談話工作機制,對班子民主測評和選人用人民主評議成績較差、下滑明顯的單位“一把手”第一時間約談,了解核實班子運轉情況和選人用人工作情況,責令限期整改﹔對考核中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在多渠道印証的基礎上,通過提醒、函詢等形式對干部咬耳扯袖,謹防小管涌淪為大塌方。今年共針對考核情況對處級領導干部開展談心談話31人次。

風正帆滿再起航,砥礪奮進正當時。干部考核是干部管理的基礎性工作,發揮著指揮棒、風向標、助推器作用。未來,和平區將進一步提升干部考核精准度,把考核結果廣泛運用到干部選拔任用、培養教育、管理監督、激勵約束等環節,以高質量干部考核促進高素質干部隊伍建設,激勵廣大干部在新征程上奮勇爭先、建功立業,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