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消防救援總隊為您警示“九小場所”暗藏的“致命火患”

2022年09月30日16:47 |
小字號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九小場所”猶如雨后春筍,迅速激增。“九小場所”即小商場、小飯店、小旅館、小公共娛樂場所、小休閑健身場所、小醫院、小學校、小生產加工企業、小型易燃易爆危險品銷售和儲存場所。這些場所的共同特點都是一個“小”字,在給我們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受經營規模、資金和經營者意識等因素所限,往往存在著諸多火災隱患,加之此類場所常常人員密集,逃生自救能力不足,一旦發生火災將造成群死群傷的慘痛悲劇。近期,天津市消防救援總隊發出提醒,注意“九小場所”暗藏的火災隱患。

一是人員聚集,疏散難度大。一些小型綜合商場、超市和集貿市場內,經營者們往往充分使用場所面積,有的櫃台之間僅留一兩人的空隙,有的過道僅能容一人通過,有的在疏散樓梯或休息平台、樓梯間內設置櫃台賣貨。同時,由於受場所的限制,商品大量囤積,加之人員聚集,一旦發生火災,往往導致疏散困難,極易造成人員傷亡。

二是可燃物多,火災蔓延快。一些小餐飲場所、小旅館內裝飾材料往往使用一些可燃材料,如木板、纖維板、塑料板、窗帘、壁紙、地毯等,且擁有大量沙發、床上用品等,使建筑的火災荷載大大增加,遇火源容易起火。一些現代化的裝修材料、保溫隔熱材料、家具等,使用了大量的高分子化學材料,極易燃燒且燃燒后產生有毒氣體,導致人員中毒傷亡。

三是管理不規范,火災隱患叢生。一些“九小場所”內的消防設施陳舊老化,有的是通過民用住房改造,其內部裝飾裝修、功能分區、電器線路敷設等大多都是經營者自行安排﹔有的“九小場所”生產車間、倉庫、原材料、吃住基本都在一起,屬於嚴重的“三合一”或“多合一”場所﹔有的電氣線路私拉亂接,安全出口數量不足或被封閉,疏散通道堵塞、佔用,用火、用電、用氣不符合消防安全規定,稍有不慎極可能引發火災。

四是安全意識淡薄,自防自救能力差。一些“九小場所”內人員集中,成分復雜,防火安全常識掌握不足,自防自救能力較差,常因無意中的行為引發火災。發生火災后,又常因扑救不及時而導致蔓延成災。另外,多數“九小場所”經營者缺乏消防法律法規知識,未經過消防培訓,特別是缺乏扑救初起滅火、逃生常識,缺乏火災事故發生時自我保護和組織人員疏散逃生的能力。這些場所一旦發生火災事故,往往處於一種無序的狀態,易導致人員群死群傷。

來源:天津消防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