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經開區啟用核酸檢測“大篷車” 解決核酸篩查“最后一公裡”

2022年10月02日15:19 | 來源:津濱海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經開區啟用核酸檢測“大篷車” 解決核酸篩查“最后一公裡”

  近日,面對疫情,天津經開區積極應對,創新思路,以增加移動核酸篩查點,啟用核酸篩查“大篷車”等形式,全力突破核酸篩查“最后一公裡”。

4fff94d7481847bc95186eb3f4602894.jpeg

  記者在天津泰達綜合保稅區看到,一輛小型皮卡車“化身”成了“流動核酸篩查點”,醫護人員們正坐在車的后斗上為企業職工們進行核酸篩查採集工作。天津經開區自貿局局長、第四網格網格長張瑞華告訴記者:“由於天津泰達綜合保稅區區域面積約1.02平方公裡,裡面的企業和人員相對較為分散,如果採用原來的固定核酸篩查點的形式,不僅會增加區域內企業員工們的流動,醫護人員們也會在更換新點位的時候較為辛苦,篩查工作整體用時也比較久,對此,我們集思廣益,想到了用小型皮卡車來帶著醫護人員們進行流動核酸篩查的方式,‘上門’為企業提供核酸檢測篩查服務。”

  記者在採訪中看到,坐在核酸檢測“大篷車”上的醫護人員肩膀高度正好離地約1.8米左右,而接受核酸檢測採集的人員隻要正常抬頭,角度剛好滿足核酸檢測篩查要求,醫護人員和接受採集的人員都十分方便。同時,在每一個點位採集工作結束后,醫護人員們也無需更換防護服及步行到下一個點位,隻要坐在車上,車輛緩慢開行到下一個企業門口便可以繼續為企業人員進行核酸檢測。

  “我們在實際工作中發現,這一方式最大的優勢就是機動性強,不僅大大降低了人員的聚集、流動,節省了醫護人員們的體力,也節省了物資,提高了核酸檢測篩查效率,我們隻需要提前五分鐘通知下一個企業做好准備,便可以‘無縫銜接’,為企業‘上門’開展核酸檢測工作,也解決了核酸篩查檢測‘最后一公裡’的問題。”張瑞華說:“在接下來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們將按照經開區黨委、管委會以及經開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的部署,把全部的精力調動起來,嚴格落實所轄區域企業的主體責任,百分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助力新區疫情防控工作。”

1664623169042070058.jpg?h=1920&w=863

  此外,天津經開區面對所轄區域廣,轄區企業多等區域特點,為了最大限度減少人員交叉、流動,實現快速核酸檢測篩查工作,天津經開區還專門設置了移動核酸篩查點,分時段“上門”為企業進行核酸篩查檢測工作。“我們今天是從早上7點開始的,在固定核酸檢測篩查點的篩查工作結束后,我們還去到了中糧天科、泰達中小企業園、泰達環衛、日郵振華物流等多個企業及園區進行‘上門’檢測。”天津經開區黨委辦辦公室副主任王斌告訴記者,“我們這個移動核酸篩查點主要針對的是人員較少的企業,我們在移動的過程中,時間是比較精確的,每去一戶企業我們都提前會通知,這樣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也減少了企業人員的聚集和流動,有效避免了交叉傳染的安全隱患。而且在實際的工作中,企業都非常支持我們的這種採樣形式,配合度非常高,效果也很好。”

  面對此輪本土疫情,除了做好核酸檢測篩查工作,天津經開區還通過“硬阻攔”及“暖心鎖”相配合,努力滿足管控人員的日常飲食、藥品等需求,並針對生活困難的流動人員,通過協商減免房租、提供應急食品等方式,有力維護了群眾對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王斌表示:“我們很感謝企業員工和轄區居民們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和理解,相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必將戰勝疫情,盡早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記者 尹冰晶 天津經開區供圖)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