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在改革中攻堅 在創新上發力

天津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喜迎二十大)

本報記者 喬 楊 武少民
2022年10月04日11: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喜迎二十大)

  8月19日,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在天津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致賀信指出:“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相連,對促進就業創業、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增進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義。中國積極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支持中外職業教育交流合作。”

  “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在天津成功舉辦,是天津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新起點。”天津市教委主任荊洪陽表示,“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立足時代大勢,把握時代機遇,勇擔時代使命,為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數控車床飛速旋轉,金屬工件按照設計圖紙被精心雕琢……走進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基礎實驗實訓中心機械基礎實訓車間,10多名學生正在老師指導下操作機床,制作工件。“新生入學第一年就開始在這裡與數控機床等設備密切接觸,從源頭上培養學生對職業的責任感。”實訓中心副主任孔慶濤說。

  2019年成立的孔慶濤技能大師工作室設在實訓中心一隅。此刻,孔慶濤正帶領機械工程學院的學生團隊,就中國石油集團渤海裝備鑽井裝備公司潛油電泵制造廠技術升級服務問題展開研討。“這兩年,工作室幫我們解決技術難題,切實提升了企業的生產效率,降低了勞動強度。”中國石油集團渤海裝備鑽井裝備公司潛油電泵制造廠黨支部書記奧文勇說,這種新穎、有效的校企合作模式,也為培養未來工程師提供了真實的工作場景。

  孔慶濤技能大師工作室成立3年來,已為10多家企業解決了20余項技術難題。“這樣的培養方式,對我今后適應就業崗位有很大幫助。”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學生王常盛說。

  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的探索實踐,是天津職業教育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天津不斷深化現代職業教育改革創新,取得了顯著成效。今年1月,教育部與天津市政府聯合發文,決定部市共建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標杆。

  不久前,天津市津南區政府牽頭舉辦了一場以“企業命題,院校揭榜,師生解題,融合創新”為主題的創新創業大賽。賽事瞄准產教融合,旨在破解企業缺乏解決實際工程問題復合型應用人才的難題。

  “產教融合不僅是產業與教育、企業和院校的融合,也是人才培育、科技創新與區域經濟發展的全面連通。”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羅延安說,迄今天津已培育100多家產教融合型企業,推廣現代學徒制、企業新型學徒制等做法,把企業需求轉化為學校育人的標准和方案,“2021年以來,全市各職業院校緊貼區域主導產業,新增專業42個,其中八成以上對接智能科技、生物醫藥、航空航天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天津傳統優勢產業。”

  在創新上發力,在改革中攻堅,天津著力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持續實施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培訓校長和教師近800名﹔建設市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30個,其中8個入選第二批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15本職業教育教材獲首屆全國教材建設獎,10個項目入選教育部職業教育示范性虛擬仿真實訓基地培育項目……

  “我們將以深化產教城融合為主線,以職業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為重點,充分激發各類辦學主體活力,探索建立具有天津特點的職業教育發展模式,以職業教育產教城融合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荊洪陽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4日   第 01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