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奉獻 節日裡最美的風景

2022年10月05日10:5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奉獻 節日裡最美的風景

國慶假期,許多人享受著節日休閑時光,但在天津大學北洋園校區,大型地震工程模擬研究設施施工現場仍是一片繁忙,這是我國地震工程領域首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100多名建設及管理人員堅守在工作崗位,全力以赴奮戰在這“大裝置”作業第一線,在確保安全、規范操作的前提下,爭分奪秒加快項目建設,用實際行動詮釋奉獻之美。

“工期緊,國慶假期工程建設一天都沒停工,大伙兒也理解。我們倒排工期,擼起袖子加油干,為設施盡早建成運行貢獻力量。”設施建設管理辦公室工程管理部副部長李志鵬說,“大裝置”於2019年10月6日開工,目前已完成土建工程施工,項目建設由土建施工階段轉入設備安裝階段。這個假期,無論建筑工人還是管理人員都堅守在崗位上,輪流值班,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同時全力確保建設進度,“節假日在崗位上度過是常態,但想著施工進度在有序推進,苦點累點不算啥。”

“我們項目管理辦公室每位老師都要輪流駐守項目現場,一人身兼數職,負責設備安裝、技術把控、安全穩定等,輪休人員也採用線上辦公等形式,確保建設工作高質高效。”李志鵬說,眼下大型設備陸續進場安裝、調試,大裝置項目現場值班的老師絲毫不敢鬆懈,每天到現場配合設備安裝人員動態管理,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大裝置”內部,地震模擬振動台、造波設備以及造流設備正在緊張有序安裝。“從規模上說,最主要的幾套設備目前都已進場安裝,項目進展比較順利。”正值“十一”輪值入場的設施建設管理辦公室科學工藝部副部長劉銘劼說,設施建成后可同時模擬地震與水下波流的耦合作用,這需要依靠水下振動台設備和造波、造流設備,“按照計劃,今年10月底將進行振動台液壓設備調試,明年春節前水下振動台完成安裝、開始調試,夏季開始實驗。這都要求我們在搶抓工期同時規范安裝操作,施工質量每一步細節都要到位,否則無法正常運行。”

“邊建設、邊運行,設施隊伍建設、制度建設、社會服務、開放共享等后續運行工作也已提上日程。”該設施建設管理辦公室綜合事務部副部長楊政龍說,設施計劃2024年年底具備整體驗收條件,“早日建成,在服務國家戰略和推動地方經濟發展中發揮‘天大’作用。”(記者 姜凝)

(責編:孫翼飛、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