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多元解紛模式增強人民群眾司法獲得感

2022年10月08日09:1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元解紛模式增強人民群眾司法獲得感

  “太感謝訴訟服務中心的法官了!”日前,提起到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辦理合同糾紛時的情景,劉某難掩內心激動。

  劉某是一起合同糾紛案件的當事人,去年8月,他到訴訟服務中心接待窗口復印案件檔案材料時,因年事高且伴有耳聾,始終聽不清工作人員的話語,一急之下就說:“不辦了!”

  對此,現場工作人員一面寬慰劉某,一面把需要提交的材料名稱寫在紙上,並耐心幫他復印了所需材料,其訴訟案件也順利進入下一步程序。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訴訟服務中心是踐行‘司法為民’宗旨、展示法院干警精神風貌的一線窗口。我們必須充分保障當事人的訴訟權利,為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司法服務。”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張勇說,要讓市民切身感受到人民法院“司法為民”的溫度。

  2008年9月,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成立全市法院第一個訴訟服務中心,首創一系列標准化訴服機制體系﹔2011年又率先建成全國首個集網站、熱線、短信於一體的在線訴訟服務平台,走在了全國法院訴訟服務的前列。

  “在提升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的道路上,我們不斷探索、從未止步。”張勇介紹,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一方面配備綜合服務智能終端、智能雲櫃、互聯網計算機等智能設備,方便群眾自助辦理網上立案、聯系法官、材料轉接、查詢案件、電子閱檔、訴狀自動生成等事項﹔另一方面,不斷提升窗口一線干警的業務能力,接待辦事群眾要講“您好”“您有什麼事情”“我幫您問問”等敬語,禁止講“我不知道”“不歸我管”“問別人去”等忌語,接待時要熱情、禮貌、細致、耐心,注重接待技巧和司法禮儀,著力打通司法為民的“最后一公裡”。

  群眾利益無小事。為滿足市民對非訴糾紛解決方式的迫切需求,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於2021年2月3日成立“秀雲調解工作室”,由擅長做調解工作的資深法官擔任專職調解員,在訴前將矛盾糾紛化解。工作室堅持以法示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成立一年多的時間裡,共調撤案件近700件,累計標的額超40億元,實現了“法、理、情”相融合。

  “‘秀雲調解工作室’的成立,是我們推進多元解紛模式的新成果,也是增強人民群眾司法獲得感的生動寫照。”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長、訴訟服務中心主任呂洪寧說,同時為將法院內部司法資源與社會解紛力量有機結合,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訴前聯合人民調解委員會應運而生,先后與市律師協會、市保險行業協會、市銀行業協會、市金融消費調解中心、市娛樂場所協會、市消費者協會和各類商會等行業組織簽署合作框架協議,聘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職業律師、專家學者、商會成員等擔任調解員。“我們在全市法院率先開展涉銀行、保險、金融消費、音樂作品著作權侵權等糾紛的特邀調解工作。”

  此外,為滿足人民群眾的多元化司法需求,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還通過微信公眾號、抖音、快手等新媒體平台,發布“網上立案指南”“手機App交費操作指南”“遠程在線庭審操作指南”等視頻,引導和指導當事人通過天津法院訴訟服務網、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微信小程序等方式提交立案申請,以及運用支付寶、微信、網上銀行等方式交納訴訟費。今年以來,僅網上立案一項,就已在線辦理申請1800余件。(記者 葉勇)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