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黨建引領共同締造 鍛造濱海新區治理體系建設新優勢

2022年10月08日12:00 | 來源:津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濱海非凡十年︱黨建引領 共同締造 鍛造新區治理體系建設新優勢

  “黨組織細致貼心的服務舉措,真是讓我們感受到無比溫暖,雖然每天起早貪黑,非常辛苦,但心中有了歸屬感,干活也更有動力!”新區“快遞小哥”張揚發自內心地說。黨建引領織密服務網,在被納入“濱哥”大家庭后,一項項細致貼心的服務舉措讓以“快遞小哥”為代表的新就業群體切身體會到了黨組織的溫暖與關懷,一股股正能量在他們心中涌動,“濱哥建濱城、濱城愛濱哥”的有愛互動正在新區大地上持續升溫。

  黨建引領凝合力、聚心氣,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市濱海新區在新時代高質量發展進程中,不斷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積極探索實踐決策共謀、發展共建、濱城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獨具濱城特色的黨建引領共同締造工作體系,為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新經驗、打造了新模式,為全面建設美麗“濱城”、加快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凝聚強大精神力量,激發了經濟社會發展活力。

  共謀共商共同發展

  “這一個月來,再也不用擔心下班晚、沒有公交車了!自從東疆晚間補充班線開通后,可以直接抵達東海路輕軌站,再回市裡就可以了!”東疆豐馳物聯網員工魏祥興奮地說。為了進一步提升東疆公共交通保障水平,滿足綜保區內企業及晚間加班出行需求,方便東疆產業主題園區各企業員工通勤,東疆免費企業服務專線及晚間補充專線開通試運營。

  園區內企業遇到問題,先反映給“理事會”,“理事會”向園區辦說明情況后,園區辦通過與東疆環城局溝通、協調,幫助企業解決了實際難題。

  濱海新區作為中國北方經濟重鎮,天津發展的龍頭引擎,國有企業、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等各類主體雲集,特別是非公企業超過15萬家。持續完善基層治理體系,使每個社會細胞都健康活躍至關重要,這裡形成了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的善治生態。“有問題先反映給理事會”“大家共謀共商共同發展”……近年來,濱海新區在“為誰辦、辦什麼、怎麼辦、辦得好”上持續發力,在全國首創構建以企業為主角的主題園區共同締造理事會共治模式,黨建引領融入共同締造理事會建設發展全過程、各環節,著力增強組織凝聚、強化發展動力,激發了園區企業創新活力。

  “每個園區理事會都是高標准籌建的,推選黨組織作用發揮好、社會責任感強的企業負責人擔任共同締造理事會理事長,引導帶領理事會成員深入分析制約園區發展的痛點難點,針對園區企業反映的重點問題,向政府相關部門反映,協調資源幫忙解決疑難問題。”濱海新區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企業吹哨,開發區、部門、街鎮齊報到”機制和企業出題、政府答題、協同解題的政企協同機制,形成了服務聯動效能,打通了服務企業“最后一米”。

  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區是新區第一個成立黨建引領共同締造理事會的地方,幾年來,這裡堅持黨建引領共同締造,理事會做活了園區,成為懷揣創新夢想的人大膽創新創業的熱土。這裡落實“企業吹哨、理事會報到”,企業之間自治、互助,共性問題由理事會提出來,內部能解決的由園區黨組織解決。通過理事會,園區科芯、卡雷爾、聯匯智造等智能科技企業與天津科技大學人工智能學院建立了深層合作,打通了研發—轉化端。這裡遵循“理事會吹哨、服務馬上到”,園區黨組織解決不了的交由濱海新區有關部門解決。原來園區企業申辦政策兌現、資質類許可、人才落戶等要跑多個地點、多個窗口辦理,在濱海新區和經開區的協調下,現在園區設置了政務工作服務站,幫助企業一站式解決20多項高頻事項,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原來往返京津的創業人才,反映最多的就是高鐵趟次少、時間不夠合理、公交線路少、信號燈周期不一致等問題,濱海新區協調鐵路、公交、公安交管部門,現在增調了高鐵趟次,時間更科學合理。此外新區還加快推動園區學校、地鐵等一系列配套工程建設,積極營造外循環支撐的優質發展環境。

  理事會成立以來,園區產業鏈串鏈補鏈強鏈,營商環境更優,企業員工生活條件更便利。2021年,濱海—中關村吸引新增注冊企業657家、同比增長121%,一大批國高新、國科小、雛鷹、瞪羚企業快速成長。

  共謀共商共同發展,目前在濱海新區,已經成立了海港保稅區、華苑科技園、“跨境電商—汽車物流—冷鏈物流”產業園區、動漫產業園區、中塘工業園等30個各具特色的共同締造理事會,共選舉產生30位理事長、120位副理事長,全區66個開發區主題園區和6個街鎮工業園區實現理事會工作全覆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各理事會建立應答系統,形成了“一小時內回應、一天內對接、一周內答復”快捷機制。同時依托信息共享平台,廣泛對接產業鏈上下游配套商、供應商,構建循環內生、配套齊全、供需便捷的園區高質量發展生態。各主題園區正踐行“共同締造”凝聚合力,構建著園區高質量發展生態。

  共建共治共享成果

  早上的生態城第三社區菜市場是一天中最繁忙的時候,在懸挂著“黨員示范崗”的賈清順的攤位上,整齊擺放著一格一格的魚缸,裡面有黑魚、草魚等10多個新鮮活魚品種,斑節蝦、墨魚、鯧魚、帶魚等海鮮被分揀后,放在台子碎冰上保鮮,前來採購的市民絡繹不絕。“2020年底市場成立了黨支部,給我們挂上了‘黨員示范崗’的標牌。”已經有40余年黨齡的賈清順介紹,前來採購的顧客對他家更信任了,這也讓他意識到肩上的責任更大了!

  “牌子挂上了,就必須把它擦亮!”他異常堅定地說,要更加盡責地誠信經營,承擔起帶頭示范作用。“一定要保証水產品新鮮,價格公道,絕不能欺騙消費者、不能缺斤短兩!”賈清順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因此他的攤位回頭客也是越來越多。

  “從黨支部成立后,我們真是有了組織有了家!”生態城第三社區菜市場商戶紛紛表示。現在菜市場二樓,有一間“黨員之家”服務站,黨員們在這裡定期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活動,大家都覺得有著強烈歸屬感。而在黨群服務站,設立了便民服務點,為商戶和消費者免費提供便民小五金、便民充電、便民熱水等服務。菜市場黨支部也和周邊的宜禾社區黨支部密切聯系,經常開展一些服務周邊群眾的義賣活動。

  “幸福生活,大家共同締造”。在杭州道街道錦州道菜市場,以黨建引領為紐帶,菜市場與街道、市場監管、城管、安監等部門建立起紅色商圈黨建聯盟,聯盟中各方聯動,各司其職,共同負責市場經營秩序、衛生環境、食品安全、糾紛調解和氛圍營造等工作。定期召開市場管理聯席會議,通過建章立制,各方建言獻策,對現存問題“把脈問診”,同心吹響市場管理“集結哨”。錦州道菜市場發生的變化也受到了商戶、消費者的一致好評。

  在濱海新區泰達街金色陽光花園小區,再也不為冬天暖氣不暖、燃氣管道老化之類的生活問題而發愁了。在紅色業委會的帶動下,這裡廣泛匯聚社區居民自治力量,引入社會資源,有效解決了居民集中供暖改造、更換老舊燃氣管等“急難愁盼”問題。從曾經的“鐵鏽小區”變成如今名副其實的“金色陽光花園”,居民們深刻感受到了“黨建引領共同締造”帶來的實實在在的變化。

  近年來,泰達街道始終把打造產城高度融合發展的宜居宜業之城作為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課題,探索創新黨建引領共同締造基層治理服務保障經濟發展機制,高效凝聚起基層多元主體強大合力。針對城區背街裡巷底商精細化管理難題,泰達街工委在逐戶調研走訪、征集意見建議基礎上,在嘉德園成立了濱海新區第一個商圈黨建引領共同締造理事會,以黨建引領促商戶發展、管理,理事會以黨組織為領導,邀請市場、綜合執法、交管、環衛、消防等監管部門共同參與,小事巡查解決,中事商量解決,大事請示解決,以商戶自治實現社區共治,提升了服務質量,保障了安全秩序,城市治理不僅有了“好面子”,更有了“實裡子”。

  目前,泰達街20個社區深化構建各具特色的商圈黨建引領共同締造理事會機制,細化理事會內的商戶聯席會議、聯合巡查、聯合評比等制度,充分激發30萬居民群眾和2000家市場主體自治活力,打造城市精細化治理幸福泰達示范樣板,以高品質宜居環境為濱城營造高質量宜業生態。

  打造共同締造濱城樣本

  “黨建引領 共同締造”是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的堅實保障。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現代化、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過程中,全區上下凝心聚力、團結一致,把美麗“濱城”建設變成濱城人共同締造的生動實踐,彰顯了共同締造的“濱海速度”:以直轄市城區第5名的優異成績獲評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區”,群眾滿意度由78分提升到97.4分﹔在2020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對18個國家級濱海新區營商環境綜合測評中位列第二位,13項指標成為相關領域標杆。這裡形成了“我是濱海人、人人為濱海”的生動局面。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基層治理共同體濱城樣本,使營商環境更優、民生服務更好、生態文明更美、文明程度更高、治理效能更強。

  展望未來,濱海新區也將持續創新黨建引領共同締造治理體系,讓基層黨組織“軸心”更有活力、更具動力,以組織體系建設帶動治理體系建設系統升級,以美麗“濱城”高質量發展成果、高品質幸福生活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記者 趙賢鈺)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