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東疆:持續鋪開“試驗場” 助“未來車”駛入現實

2022年10月09日14:45 |
小字號

在“自動駕駛”車道上,“無人駕駛”狀態的智能重卡保持著隊列快速行駛,緊急避讓、變道超車,全程如司機般熟練。

日前,交通運輸部公布第一批智能交通先導應用試點項目(自動駕駛和智能航運方向)名單,“天津港至馬駒橋物流園公路貨運自動駕駛先導應用試點”(簡稱“通港達園”項目)成功入選,項目起點位於東疆港區。

位於東疆港區的“自動駕駛”車道。東疆綜保區供圖

位於東疆港區的“自動駕駛”車道。東疆綜保區供圖

東疆綜保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智能網聯汽車成為全球新一輪產業革命的主戰場,我國也將以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為代表的“未來車”作為建設制造強國的重要支撐。

“未來車”要駛入現實,離不開試驗環節。與國內其他區域相比,東疆最具特色的是區域國際貿易和運輸行業聚集優勢及北方港區特殊場景區位優勢。作為天津首個可以進行智能集裝箱卡車道路測試和示范運營的區域,這裡正立足於天津港世界一流智慧綠色港口建設,聚焦港口車輛智能網聯應用場景挖掘,為“未來車”提供的“試驗場”正在持續鋪開。

“這一項目由東疆企業招商公路牽頭組織,旗下招商新智公司負責項目總體設計、關鍵產品研發、系統集成建設、方案標准規范編制。項目全長達130多公裡,運作期間全線雙向上將投入不少於6輛自動駕駛貨車,累計運行不少於360車次,運行總裡程不少於6萬公裡,其中編隊運行裡程不少於5萬公裡,形成面向工程化、標准化、試商業運行的可復制、可推廣的‘車路協同+自動駕駛’貨車編隊行駛解決方案。”東疆綜保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目前東疆已向社會公布的智能網聯汽車測試路段包含轄區內主要面向商用車的澳洲路(8.3公裡)及主要面向乘用車的歐洲路(5.4公裡)等共計約13.7公裡。

其中,澳洲路路段聚焦港區智能應用場景,連通太平洋集裝箱碼頭、東疆綜合保稅區主要堆場倉庫,可以為測試企業提供從碼頭到倉庫的獨特運輸場景,推動智能集裝箱卡車走出碼頭,從封閉測試向商業化應用示范轉化,為港口集疏運智能集裝箱卡車在東疆港區開展道路測試、示范運營乃至探索商業化運作奠定基礎,助推北方港口智慧化集疏運體系構建,助力天津港世界一流智慧綠色港口建設﹔歐洲路路段打造多種生活及文旅測試場景,鄰接居民社區、東疆親海公園、沙灘景區、郵輪母港,可以承接無人配送、無人零售、無人清掃、無人接駁、自動駕駛車輛展示等項目,為測試企業提供真實且豐富的旅游及生活區域應用場景。

來源:東疆綜保區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