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鼓起精氣神 時刻在狀態

2022年10月10日09:2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鼓起精氣神 時刻在狀態

  “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

  體育賽場上的競技,比的是技術、戰術,更比狀態、精神。改革創新發展,拼的也是精神狀態,需要我們鼓足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氣神。當下,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頭緒繁多、任務艱巨,無論是聚焦重大項目挂圖作戰,還是多維度為穩增長提供支撐,無不需要充分激發積極性、創造性,可以說,鼓起精氣神,時刻在狀態,才能找到能作為、善作為的方法論,鞏固良好態勢,創出新的業績。

  時刻在狀態,關鍵在於“主動”二字。積極的精神狀態,體現於靠前一步的主動服務,體現於跑在問題前面的迎難而上。這是一種自我加壓、永不滿足的勁頭,是“跳起來摘桃子”的勇氣。當前,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正在形成,新引擎的活力正在加速釋放,這正是我們乘勢而上、主動進取的“窗口期”。發展有“窗口期”,抓住了就是機遇期﹔問題解決也有“窗口期”,抓住了就能勢如破竹。主動求新、求變、求進,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去行動、去謀劃、去推動、去落實,把雄健的斗志激發出來,把工作狀態調整到最佳,就能在厚積薄發、積厚成勢中贏得發展的主動權,向更高能級的軌道躍遷。

  拼出激情、拼出斗志,不是一味蠻干,而是胸中有譜、手下有招,涵養謀發展的智慧。有人說,地圖是將領的眼睛,我們干事創業也要胸懷發展的“地圖”,提高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改革與發展的統籌、全局與局部的協調、當前與長遠的銜接,都是需要全面把握、整體推進的系統工程。善於謀劃布局,把本地區的產業作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部分,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善於優化發展生態,把產業、企業朋友圈越做越大……登高才能望遠,運用系統論的方法,在看清大局大勢的基礎上做好統籌兼顧、綜合平衡,把宏觀微觀、戰略戰術有機結合,我們就能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打開發展新局面、開創發展新境界。

  志在頂峰者,就應一鼓作氣、一刻不鬆。拿出拼的激情、拼的干勁、拼的精神,過了一山再登一峰,我們必將越過崇山峻嶺,領略發展高峰的無限風光。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