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濱城 風正帆懸海天闊

2022年10月13日09:5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濱城 風正帆懸海天闊(圖)

新時代美麗“濱城”核心區。

於家堡響螺灣海河兩岸城市風光。

國家海洋博物館。 插畫/孟憲東

  十月的濱城,秋韻漸濃,迎來一年中最美時節。

  沿著153公裡長的海岸線,靚麗的城市圖譜就此鋪開:它是中國北方對外開放的門戶、高水平的現代制造業和研發轉化基地、北方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物流中心,是生態之城、智慧之城、港產城融合之城……

  這座地處環渤海經濟帶和京津冀城市群交會點的海濱城市,從鹽鹼荒灘拔地而起、向海圖強,華麗蝶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4次親臨天津視察和出席活動,其中2次深入濱海新區,為區域發展擘畫藍圖、指引航向。濱海新區始終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托,落實“三個著力”重要要求,發揮先行先試優勢,在服務“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展現“濱城”之為。

  十年間,濱海新區以奮斗者之姿,於一次次改革創新中掀起澎湃浪潮,激蕩起奔涌浪花,持續釋放新勢能、煥發新活力,奮力書寫高質量發展的濱城“新”答卷。

  時代答卷:謀新篇 向未來

  2014年,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濱海新區主動融入其中、服務其中,協同創新之路越走越寬。

  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由京津共建共管共運營,有著高層次人才聚集地的“頭銜”。

  威努特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初創於北京,是國內專注工控安全領域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017年將研發中心及供應鏈管理中心遷入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剛剛成為第三批天津市濱海新區杰出科技人才培養計劃培養對象的該公司研發經理王方立說,“濱海新區的人才政策和產業環境給我們提供了諸多便利,現在,公司自主研發的工業防火牆、安全審計等工控安全領域創新產品廣泛應用於電力、石油石化、軍工領域,每年從我這裡完成的專利就有五六個。”

  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運營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鄭毅表示,他們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吸引了一批重大項目、優質企業及創新資源落戶。截至目前,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注冊企業3500家,其中北京來津企業佔比由2019年的16%提升至2021年的30%,奠定了“核心研發在北京、成果轉化來濱海”的發展模式。

  立足大格局、放眼大區域、融入大戰略。濱海新區錨定主攻方向,搭台聚賢、精准承接,向北京大型科研院所、平台、企業發出“邀請函”。

  走進天津港保稅區,代表聯想集團最高智造水平的聯想(天津)智慧創新服務產業園已正式投產,園區定位為“綠色零碳、數智引領、燈塔工廠”,打造科學可復制的“零碳智造”解決方案。據統計,今年上半年,聯想集團在天津業務實現營業收入95億元,同比增長30%,入駐員工達2200人。

  位於中新天津生態城的清華大學天津電子院落地已有7年,呈現出科技創新“百果飄香”的繁榮景象。談及清華大學天津電子院的“成長史”,該院副院長王鵬飛坦言,“收獲頗豐,實現了科技成果轉化和服務地方經濟的‘雙贏’。”目前,該院共挖掘清華大學各類成果轉化項目118個,在濱海新區孵化聚集企業120余家,其中90%以上來自京冀兩地。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世界主要港口普遍受到影響。而作為京津冀和“三北”地區的海上門戶,天津港逆勢增長。2021年,天津港年集裝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萬標准箱,實現歷史性跨越。

  濱海新區發改委協同室主任於朋成介紹,濱海新區致力於打造京津冀配套完善的“產業區”、高效便捷的“出海口”、宜居宜游的“后花園”、能源物資的“供應地”。截至2021年年底,累計引進北京重點項目4729個,超過2015年項目數的14倍,年均增速超過22%﹔協議投資額將近1.3萬億元,超過2015年投資額的20倍,年均增速超過28%。

  經濟答卷:強“筋骨” 蘊“新機”

  實體經濟是濱海新區的根基所在、命脈所在。

  十年來,在這片充滿活力的熱土上,創新立區、制造強區、改革活區、開放興區、環境優區“五大戰略”,以及“一基地三區”核心區、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先行區,接連出爐。濱海新區著眼實體經濟、放大產業優勢、提升產業能級,培育智能科技產業+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新興產業,航空航天、高端裝備、汽車、石油石化四大優勢產業的“1+3+4”現代工業產業體系。

  優質項目持續擴容,優勢企業紛至沓來。

  在位於高新區的“中國信創谷”,落戶濱城八載的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已躍升為國產芯片領域“領頭羊”。其自主核心CPU從技術“跟跑”邁入“並跑”隊伍,致力於讓“中國芯”服務社會。公司總經理竇強感慨,“我們的產品拓展到電子政務、金融、電信、交通等多個行業,進入規模化應用階段,芯片年出貨量突破200萬片。”

  我市未來石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唯一承載地──南港工業區擁有超千萬立方米原油儲備、近千萬噸LNG接收、近百萬噸潤滑油生產的能力,是國家新型工業化(石化產業)示范基地、國家能源儲備基地、北方最大的潤滑油基地、高端涂料生產基地。近年來,中國石化、中國石油、中國海油、立邦、亨斯邁等“大咖”組團報到,帶動千億級石化產業集群強勢崛起。

  產業興則經濟興,產業強則經濟強。

  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濱海新區產業基礎雄厚、行業門類齊全、產業體系完備,擁有大飛機、大火箭等“國之重器”,豐田、諾和諾德等一批名企,也不乏國網瑞嘉、丹娜等后起之秀。

  而帶有創新基因的濱海新區始終“在路上”,以信創產業為例,海光信息、唯捷創芯先后登陸科創板,天河超級計算機囊括Graph500榜單全部4項第一,麒麟軟件生態適配產品數量突破40萬大關……

  最新數字顯示,濱海新區集聚52家百億級企業,建起航空航天、電子信息等8個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形成新一代信息技術、汽車和機械裝備制造、石油化工、新能源新材料4個千億級產業集群﹔2021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和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3.2%和15.8%。

  民生答卷:解“民憂” 暖“民心”

  高質量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讓人民滿意。隨著“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建設目標的確立,濱海新區不只是一個高端產業集聚地,更是一座兼具人文情懷的美麗城市。

  四通八達、方便快捷的交通體系便是城市框架的重要一環,關乎經濟發展和生活質量。洞庭路壹號小區居民齊先生告訴記者:“我在於家堡金融區上班,現在洞庭路地道開通了,路程明顯縮短,路況也好很多。”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黨的十八大以來,濱海新區籌劃改善城市路網交通,僅2021年就有第二大街跨津山鐵路橋、洞庭路下穿進港二線地道、閘南路跨南疆鐵路橋等一批重點項目竣工。前不久,津石高速天津東段正式通車,與津石高速天津西段及河北省段相連通。值得期待的是,區域地鐵也開足馬力建設,軌道交通B1線、Z4線、Z2線建成后,市民出行將更加便捷。

  民生實事有“溫度”,百姓幸福才有“熱度”。十年間,濱海新區探索實踐決策共謀、發展共建、濱城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的“黨建引領共同締造”體系。各級黨組織凝心聚力,健全縱橫交織、經緯相聯、功能交融、高效協同的黨建紅網格組織架構,將“黨建引領”覆蓋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樹立“主人翁”意識,走出一條為群眾、為企業、為基層辦實事的新路。

  所謂“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濱海新區住建委主任劉墨林介紹,這幾年,濱海新區實施安居工程,建設經濟適用房、訂單式限價商品房等各類保障性住房200余萬平方米﹔組織棚戶區改造28片,70個老舊小區“換新顏”,今年又有83個老舊小區啟動整修,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程也提上日程。

  細數“民生清單”,劉墨林說,2021年年底,美麗“濱城”建設“十大工程”啟動,安排重點項目221個、計劃總投資5731億元,涉及軌道交通、雙港集疏運、市政配套、生態環境、文旅商業等領域。目前,“十大工程”進入施工階段,預計到“十四五”末,區域綜合承載能力、公共服務能力、基礎配套能力將顯著增強,生態環境、創業環境、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生態、智慧、港產城融合的宜居宜業美麗“濱城”綻放芳容。

  區委書記訪談

  建設新時代美麗“濱城”

  ──訪濱海新區區委副書記、區長單澤峰

  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作出了加快構建雙城互動、濱海新區帶動、各區聯動的區域發展格局重大戰略決策。面對更高要求、新的使命,濱海新區如何把握發展形勢、凝聚起建設新時代美麗“濱城”的強大合力?又將有哪些思路和舉措?對此,記者採訪了濱海新區區委副書記、區長單澤峰。

  “我們認真貫徹落實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的決策部署,以更加飽滿的政治熱情和昂揚的精神狀態,聚焦雙城發展戰略,堅定不移推進‘五大戰略’‘四大工程’,加快美麗‘濱城’建設,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示范區,以扎實的工作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單澤峰說。

  單澤峰指出,當前要推動穩經濟政策再發力,堅持“穩”字當頭,加強支持政策精准滴灌、直達快享,落實好穩增長、穩市場主體和保就業各項舉措,堅決穩住經濟發展的基本盤﹔同時推動產業發展再升級,實施制造強區戰略和強鏈串鏈補鏈工程,重點打造智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千億級高端產業集群,推進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升級。對於重大項目建設,濱海新區將再提速,樹牢“項目為王”理念,高質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加快現有項目建設的同時,謀劃推出一批新的標志性項目,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動力、提供支撐。

  在提升“濱城”品質方面,單澤峰告訴記者:“我們牢記‘新區帶動’之責,加快打造‘一核兩副雙港多組團’的城市空間布局,圍繞軌道交通、雙港集疏運、城市更新等重點領域,實施‘濱城’建設‘十大工程’,重點推動車站北路跨海河橋、津濰高鐵市政配套、天津港集疏運通道等重大項目建設,補齊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品質。”

  單澤峰表示:“我們堅定戰略自信、保持戰略清醒、增強信心斗志,要以濱海新區之穩、濱海新區之為、濱海新區之進,為全市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建設新局面披堅執銳、勇立新功。”

  民生新看點

  遇見生活中的“小確幸”

  每天早上7時,家住中新天津生態城季景峰閣的張麗准時踏上小區的智慧跑道。無需借助智能設備,“聰明”的跑道就能自動給張麗記錄跑步裡程、卡路裡消耗這些數據。“一天的生活都跟‘智慧’有關,乘坐熊貓智能公交、去中新友好圖書館找機器人借書……”張麗用“有趣”形容她的智慧生活體驗。

  季景峰閣小區是生態城於2020年打造的首個智慧小區,諸如智慧人車管理系統、健康小屋等30個智慧應用場景人人可享、無處不在。“出門扔垃圾,刷臉開垃圾箱﹔智慧座椅可以依靠太陽能給手機充電﹔家裡配備的智能音箱,語音就能查菜價、打報修電話、聯系社區醫生……”張麗告訴記者,這些“智慧神器”總能制造驚喜,是生活中的“小確幸”。

  作為國家首批智慧城市試點,生態城不斷延伸“智慧觸角”,“解鎖”新場景。中新天津生態城智慧城市發展局局長王喆說:“從智慧小區、智慧社區到智慧商圈,從城市管理、企業服務,再到醫療、教育等惠民板塊,生態城疊加智慧要素,拓展多領域、創新性智慧應用場景,努力讓智慧元素覆蓋社區、片區和全域,做到有創新、出亮點、見實效,搭建便民、舒適生活圈。”

  繪就生態宜居“好風光”

  “印象中的保稅區臨港片區是工業區,沒想到還有這麼大的公園,風景很不錯,以后可以常來逛逛。”家住濱海新區中部新城的周女士所說的公園叫“臨港濕地公園”,這裡原本是一片鹽鹼地,通過人工生態修復技術治理,“變身”一座以修復海河入海口生態環境、保護鳥類棲息為目的,兼具景觀效果的生態濕地公園,被譽為渤海灣畔的“生態明珠”。該園自2020年10月升級開放以來,人氣頗高,目前已是一處網紅打卡地。

  生態宜居是一座城市的魅力所在。在濱海新區的南北兩翼,有數塊生態“寶藏”,如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生態城遺鷗公園等。每到候鳥遷徙季,萬鳥翔集北大港濕地,扎營歇腳,這裡也因此被譽為“候鳥天堂”。

  “濱海新區持續加強生態紅線保護和海洋生態修復,打造城市綠肺和藍色海灣,嚴守220平方公裡海洋生態保護紅線、嚴禁新增圍填海行為,高標准實施北大港水庫核心區環境綜合治理。”濱海新區有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期間,濱海新區完成造林11.67平方公裡,筑起林網交織、路網貫通的生態體系,為京津冀再造一葉“城市綠肺”﹔部署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落實“河(湖)長制”,12條入海河流“全部消劣”,繪就水清岸綠、天藍海碧的美麗畫卷。(記者 王睿 插畫/孟憲東)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