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超九成居民有了電子健康檔案

2022年10月17日09:4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超九成居民有了電子健康檔案

  2021年,天津市孕產婦死亡率為8.06/10萬、嬰兒死亡率為2.16‰、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為2.80‰,對天津市人均期望壽命的提高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為10.33萬名兒童開展窩溝封閉,60.17萬名0至6歲兒童接受1次及以上眼保健和視力檢查,中醫藥健康管理服務138.54萬名65歲及以上居民……近日,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第三方滿意度調查顯示,去年,天津市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總體知曉率為98.87%,總體滿意度為98.05%,總體便利度為97.66%,總體受益率為96.28%。

  天津市自2007年開始在城市地區啟動實施由政府購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為居民無償提供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2008年推廣到農村地區,實現城鄉全覆蓋。為更好地滿足城鄉居民需求,政府投入逐年增加,轄區常住人口的人均經費補助標准由2007年的10元,提高到2021年的104元。服務內容包括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殘疾人康復服務、婦女兒童健康提升計劃、適齡兒童窩溝封閉、大腸癌篩查、心腦血管疾病篩查等。

  據統計,2021年,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對轄區內常住居民,包括居住半年以上的戶籍及非戶籍居民,建立居民電子健康檔案,並通過健康天津App向居民個人開放查詢﹔全市累計建立電子健康檔案1267.51萬份,電子健康檔案建檔率為91.41%。2021年,天津市轄區內常住人口共有401萬人簽約家庭醫生,其中65歲及以上常住居民簽約人數為117.57萬人。

  在預防接種方面,2021年全市兒童預防接種証建証率100%,卡介苗接種6.73萬劑次,乙肝接種21.65萬劑次(兒童),脊灰接種33.27萬劑次。在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方面,2021年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管理高血壓患者127.46萬人,2型糖尿病患者51.06萬人。

  在大腸癌篩查中,2021年累計發現7973例腺瘤,避免了1325例結直腸癌的發生,保障了天津市群眾的身體健康。

  另外,2021年,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共為30.9萬名60至74歲以上居民開展了心腦血管疾病篩查,篩查高危人群14.1萬人,通過對篩查對象開展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導,提高了居民防病意識和防病能力,降低了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發展風險。

  天津市今后將利用“健康天津”App等多渠道全面開放居民電子健康檔案,通過多種途徑激勵居民利用健康檔案,調動居民個人參與自我健康管理的積極性,形成“主動健康”意識。

  同時,天津市將推動深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與上級醫療機構的雙向協作和轉診機制,鼓勵上級醫療機構的專科醫生和公共衛生醫師參與家庭醫生團隊﹔將體檢結果及時錄入居民電子健康檔案,並通過多種形式告知老年人體檢結果,根據體檢結果做好個性化健康教育和指導。(記者 徐楊)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