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黨建論壇)

本報記者 張 垚 徐雷鵬 靳 博
2022年10月20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黨建論壇)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黃一兵代表、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邱勇代表、天津市武清區委書記劉惠代表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問題。

  記者:新時代人才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請問,您對此有什麼突出的感受?

  黃一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實現民族復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高度,作出全方位培養、引進、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十年來,黨對人才事業的領導全面加強,以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聚才的良方,推動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萬類霜天競自由的人才發展環境。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來,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邱勇:新時代十年,人才隊伍快速壯大,我國人才資源總量達2.2億人﹔人才效能持續增強,服務支撐國家重大戰略能力顯著提高﹔人才比較優勢穩步增強,我國研發人員總量連續9年穩居世界首位。如今,我國已經擁有一支規模宏大、素質優良、結構不斷優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隊伍,廣大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充分迸發,人才優勢持續轉化為創新優勢、競爭優勢和發展優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人才保証和智力支持。

  記者: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是激發人才活力的關鍵一招。請您結合工作實際,談談這方面的經驗做法。

  邱勇:以高等教育領域為例,我們以教師人事制度改革為突破口,扎實推進綜合改革,持續完善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加強對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建設,引導教師把服務黨和國家事業作為最高追求﹔強化重師德師風、重真才實學、重質量貢獻的學術評價導向,健全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下一步,我們要繼續努力破除人才引進、培養、使用、評價、流動、激勵等方面的體制機制障礙,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讓各類人才的創新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

  劉惠:人才成就事業發展,事業發展造就人才。我們堅持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激發人才活力,持續打造符合產業發展需求的人才生態,讓“人才紅利”加速釋放。比如,切實向用人主體放權,支持綜合貢獻大、發展前景好的企業自主認定、舉薦人才,做到認定人才憑能力和貢獻,引才用才由企業說了算。

  記者:您認為,今后如何進一步提升黨管人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黃一兵:一方面,不斷完善黨管人才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格局。堅持和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形成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職能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用人單位發揮主體作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人才工作格局。另一方面,持續加強黨對人才的政治引領、政治吸納。源源不斷培養造就愛國奉獻、勇於創新的優秀人才,真心愛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同時,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良好氛圍,不斷加強和改進知識分子工作,優化人才表彰獎勵制度,加大先進典型宣傳力度,在全社會推動形成尊重人才的風尚。

  劉惠: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人才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積極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機遇,做到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到哪裡,人才工作就跟進到哪裡、服務就到哪裡。當前,我們要緊緊抓住影響全局的重大問題,加強統籌協調,堅持改革創新,完善體制機制,優化人才發展環境。比如,開展高層次人才國情研修、國情考察、咨詢服務等活動,不斷凝聚高端人才力量﹔從子女入學、落戶安居、醫療保障等方面著手,加強對人才的關心關愛,切實讓人才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0日   第 07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