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5年天津市每千人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4.5個

2022年10月20日09:1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建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示范機構

  每個班級有獨立的廁所和盥洗室,設立面積在8平方米以上的保健室或衛生室,保教人員與嬰幼兒比例不低於1:7,每季度進行一次膳食調查和營養評估,定期開展形式多樣的家長開放活動……近日,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我市啟動創建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示范機構,推進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專業化、規范化建設。到2025年,全市每千人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達4.5個,建設一批示范機構發揮示范引領、帶動輻射作用,提高全市嬰幼兒照護服務整體水平。

  參加創建的機構要同時滿足下列條件:在區衛生健康部門完成備案的托育機構﹔招收2至3歲幼兒的幼兒園。機構收托3歲以下嬰幼兒數不少於15人,可提供托位數不少於30個。機構收托3歲以下嬰幼兒並運營一年及以上,無失信懲戒、違規辦學等不良記錄,未出現歧視、體罰、變相體罰、侮辱、虐待嬰幼兒等行為,未發生安全管理責任事故及嬰幼兒傷害事件,未涉及社會負面輿論事件。無其他不符合示范機構評審的條件。

  示范機構創建將圍繞機構資質、設備設施、人員配備、管理與運行、安全管理、衛生保健、保育照護、家園社區8項指標進行評估。人員配備要求機構負責人具有大專及以上學歷,有從事兒童保育教育、衛生健康等相關管理工作3年及以上經歷,且經托育機構負責人崗位培訓合格﹔托育工作人員具有大專及以上專業學歷背景,有嬰幼兒照護培訓經驗,取得保育師(員)、育嬰員、幼兒教師資格証等職業等級(資格)証書或嬰幼兒照護相關專業職業能力証書等。安全管理要求建立照護服務、安全保衛等監控體系,監控報警系統確保24小時設防,嬰幼兒生活和活動區域應當全覆蓋等。衛生保健要求包括兒童膳食專人負責,成立有家長代表參加的膳食委員會﹔根據膳食標准制定膳食計劃及帶量食譜,1至2周更換1次﹔建立兒童入園和定期檢查制度,嬰幼兒進入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前及離開機構3個月以上返回時,需經醫療機構健康檢查合格后方可入托﹔做好嬰幼兒的視力保護,2歲以下兒童不宜接觸屏幕,2歲以上兒童每天接觸屏幕時間不應超過1小時,每次不宜超過10分鐘等。保育照護要求關注嬰幼兒發展水平與需求,促進語言、認知、動作、審美等領域全面發展﹔重視嬰幼兒身體、情感、需求等變化,關注嬰幼兒個體差異,實施針對性照護﹔根據嬰幼兒生理特點制定作息時間,動靜交替,集中統一活動時間不宜過長,一般在10至15分鐘,形成相對穩定的生活秩序﹔每日戶外活動不少於2小時,寒冷、炎熱季節或特殊天氣情況下可酌情調整等。

  評審將按照機構自願申報、區級會同街(鎮)初審推薦、市級復核評審的程序進行。年底前,市衛生健康委、市財政局、市計劃生育協會將委托第三方專家對各區推薦機構進行市級復評,評選市級示范機構,經公示無異議后命名稱號,自命名之日起示范稱號保留期限3年。示范機構將實行動態管理,每年年底前進行復核評估,各區組織專家通過調研走訪、民意測評等方式對示范機構進行復核評估,根據復核評估情況出具結論。復核評估結果低於命名示范稱號時分值的80%,提交整改報告﹔發生失信懲戒、違規辦學、歧視、體罰、變相體罰、侮辱、虐待嬰幼兒等行為,及發生安全管理責任事故及嬰幼兒傷害事件等,將撤銷其示范機構稱號。(記者 徐楊)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