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把思政“金課”講出“新時代味”

2022年10月22日11:3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思政“金課”講出“新時代味”

  “黨的二十大報告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如何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帶回校園,融入課堂,引導廣大青年學生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好少年?”這兩天,天津市多位從“校園”中走出的二十大代表,都在思考著這樣一個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思政課建設,圍繞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思政教育部署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對此,二十大代表,和平區岳陽道小學校長、黨總支副書記褚新紅深有感觸。近年來,天津市積極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深化新時代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思政育人成效持續向好,“大思政”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去年,岳小與天津外國語大學、天津市第一中學、和平區第十一幼兒園共同成立思政聯盟,成為天津首批大中小幼思政一體化建設聯盟成員單位。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內容為我們的思政課堂提供了鮮活生動的素材。我們要做的就是以喜聞樂見的方式,把這些講給學生們聽。”褚新紅興奮地說。

  二十大代表、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職業教育學院黨委副書記兼副院長瑪日耶姆古麗·吾布力喀斯木與褚新紅的想法不謀而合:“我們要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學,決不能照本宣科,要把報告中的豐富案例講好、講生動,讓學生們想聽、愛聽。”她表示,將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好、貫徹好,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貢獻。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二十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張伯禮表示,要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穿到課程中,潛移默化引導學生熱愛黨、熱愛國家,無論是在思政課上,還是在課程思政中,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有責任、有義務,為學生把這些內容講解好。

  “全黨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到的這句話,也讓代表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瑪日耶姆古麗·吾布力喀斯木說,“我將在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教育引導廣大青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記者 張雯婧)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