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津城打造“一環十一園” 專項規劃征求意見

2022年10月24日08:4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萬余種植物串起“植物園鏈”

  日前,天津市城市管理委與市規劃資源局等部門及有關區政府,編制了《天津市“植物園鏈”專項規劃(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專項規劃》”),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專項規劃》明確總體布局,天津“植物園鏈”是由11個分園組成的植物園體系,每個分園將體現不同的植物分類主題,外環綠道和藍道將11個分園串聯起來,形成“植物園鏈”。“一環十一園”既是植物園鏈,又是城市公園鏈,11個分園均採取植物主題和城市服務的雙主題,是介於植物園與城市公園之間的復合場景。其中,11個分園總面積約12平方公裡,外環線綠化帶設計范圍約34平方公裡。

  對標北京、上海等地植物園,天津“植物園鏈”規劃遠景擬收集各類植物10000余種,成為國內獨具特色的植物園。在植物配置規劃方面,包括基調樹種、骨干樹種、一般樹種。基調樹種指各類園林綠地普遍使用、數量最大、能形成統一基調的樹種。基調樹種的選擇應考慮常綠和落葉樹種的比例,在作為行道樹使用時,應滿足不同道路的樹種選擇特點。骨干樹種指各類園林綠地重點使用、數量較大、能形成綠化特色的樹種。骨干樹種選擇對天津風土及立地條件適應性強、抗逆性強、病虫害少,易於大苗移栽成活,栽培管理簡便的樹種。一般樹種作為綠化樹種的補充,豐富樹種的多樣性。能在天津生長的喬、灌、草,並有一定觀賞價值和特定用途的樹種,主要以鄉土樹種為主,規劃一般樹種共計330余種。(記者 曲晴)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