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吹響沖鋒號 建功新時代

2022年10月24日09:2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吹響沖鋒號 建功新時代

  新征程上旗幟高揚,新征程上使命光榮。連日來,天津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家激情澎湃,豪情滿懷,紛紛表示,要感恩這個偉大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高舉旗幟、踔厲奮發,在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創造無愧於時代的業績,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團結奮斗 風雨無阻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黨的中心任務,號召全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這幾天,中國一冶天津分公司黨群工作部副部長信常輝做了不少筆記,也為今后工作寫下了詳盡計劃。“作為一名基層黨務工作者,我將始終對黨保持‘初心’、對同事保持‘熱心’、對工作保持‘細心’,圍繞公司中心工作為項目部做好后方服務,繼續以看得見、摸得著的黨建工作,讓員工出彩、為企業助力,引導‘個人夢’‘企業夢’融入‘中國夢’。”

  走進位於濱海新區的致導創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企業研發系統部經理史斌正帶領技術人員為一款自主研發的無人機進行小批量驗証。“黨的二十大報告擘畫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團結奮斗的沖鋒號,讓人心潮澎湃。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多次提到創新,這更為企業發展注入了新的強大動力。”史斌說,“從北京來津這幾年,企業實現了從單一航電模塊研發生產到整機研發制造的跨越。今后,我們將繼續風雨無阻奮斗在創新創業的道路上,推動更多創新成果加速落地,堅持用自主創新助力產業發展。”

  在北辰區大張庄智慧能源小鎮,國網天津城東公司自動化技術專責黃旭和項目隊員剛剛完成通信光纜敷設和熔接。作為全國勞動模范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他選擇用實際行動推動領先示范型“雪花網”建設。“我要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電力生產一線,投身創新實踐,繼續攻堅數字化新型配電系統技術。”黃旭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這令“雪花網”建設現場的國網天津電力員工振奮不已,加快項目推進。

  開拓創新 追求卓越

  雖然是周末,現代中醫藥海河實驗室常務副主任張俊華教授還是一大早就來到了實驗室。“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黨的二十大報告讓張俊華和他的團隊備受鼓舞。“中醫藥學有原創的理論體系和豐富的經驗積累,將中醫藥原創優勢轉化為原創成果,關鍵在於創新。”張俊華表示,“隻有依靠自主創新,才能把中醫藥的療效說明白、講清楚,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高質量中醫藥服務的需求。”自成立以來,現代中醫藥海河實驗室一直依靠自主創新,探索中醫藥發展的天津“藥方”。張俊華告訴記者:“目前,實驗室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藥物研發放在優先位置,大力推進清金益氣顆粒的轉化研究。同時注重開辟生物醫藥發展的新領域新賽道,為實現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貢獻。”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創新是第一動力,要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這讓天津安捷物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人員干勁十足。“我們的能源路由器獲得了2021年度天津市科技進步一等獎,已經應用到了國家會展中心(天津)等全國1000多家用戶。”安捷物聯公司創新中心總監王鴻斌最近總是加班到很晚,他說:“目前,企業能源路由器和物聯網管理平台研發到了3.0版本,未來將推動天津市產業園區的‘數智化’升級。”如今,安捷物聯形成了120多項專利,建有雙院士專家工作站與博士后工作站。“黨的二十大報告給我們指明了前進的方向,未來安捷物聯將繼續走科技自主創新之路,為天津高質量可持續發展提供‘創新引擎’。”王鴻斌表示。

  實干興邦 使命在肩

  金秋時節,天津市地鐵項目建設快馬加鞭,建設現場挖掘機、汽車吊等大型機械來回穿梭。“目前,我們標段的3個車站都處在主體結構施工的關鍵時期,其中2個車站年內就將實現主體封頂,市民盼著早通車,我們干活兒就得拿出勁頭來。”中建三局天津地鐵7號線8標項目執行經理羅雄表示,項目部將保持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不斷創新技術水平、持續保障工程質量、繼續加快建設速度,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推動天津軌道交通高質量建設的強大動力。

  薊州中心車隊黨支部書記、隊長蒙文斌昨天早早到站,坐鎮指揮首班車發車。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蒙文斌為之振奮。首班車出車后,他邊吃早飯,邊通過“學習強國”研讀黨的二十大報告相關內容。“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多次提及與公交相關內容,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有計劃分步驟實施碳達峰行動,深入推進能源革命。這為積極推廣新能源純電動公交車、倡導綠色出行提供了更多指導。”蒙文斌表示,將逐步擴大新能源公交車應用范圍,進一步提升百姓乘車體驗,助力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在全球首個“智慧零碳”碼頭──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無人自動化設備正忙碌地進行著裝卸作業。看著有條不紊的作業場景,天津港第二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總經理楊榮說,“我們要把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初心、融入責任、融入港口的高質量發展,扛起新使命,在推動數字化轉型上立標杆,在推進綠色低碳上做示范,不斷夯實港口高水平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壓艙石作用。”(記者 萬紅 胡萌偉 蘇曉梅 張璐)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