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擼起袖子加油干 同心共圓中國夢

——廣大干部群眾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26日13: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擼起袖子加油干 同心共圓中國夢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

  團結才能勝利,奮斗才會成功。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新征程上,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敢於斗爭、敢於勝利,埋頭苦干、銳意進取,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斗。

  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新時代新征程創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百年成就無比輝煌,百年大黨風華正茂。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新時代新征程創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山東港口青島港全自動化碼頭上,藍色自動化橋吊揮舞手臂,將集裝箱精准抓起、碼放,自動導引車、無人集卡往來穿梭。不遠處的調度室內,山東港口青島港自動化碼頭信息技術部副經理陳強正與同事進行系統測試。“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這句話,讓陳強感觸尤深,“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在沒有經驗、資料、外援的情況下,我們‘連鋼創新團隊’奮力攻關,破解一道道難題,建成了目前世界上裝卸速度最快的自動化碼頭。”展望新征程,陳強信心滿懷、干勁更足:“我們有信心攻克更多港口科技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進一步佔據全自主智慧碼頭建設的制高點。”

  井架高聳,鑽機轟鳴,在大慶油田一處鑽井現場,1205鑽井隊正在開展鑽進作業。這裡是大慶油田鑽探的第一口致密氣井,技術要求高、施工難度大。“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大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力度’。”1205鑽井隊黨支部書記段永堅說,“我們鑽井隊是‘鐵人’王進喜帶過的隊伍,一定要像王進喜那樣去戰斗,奮力打出標杆井,為端牢能源飯碗當好探路先鋒。”

  福建省武夷山市星村鎮燕子窠生態茶園裡,科技特派員劉國英正忙著指導茶農應對旱情等。“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強調‘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提出‘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等重要舉措,令人振奮、催人奮進。”劉國英摘下草帽對記者說,“10年來我國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作為科技特派員,一定堅持把論文寫在田野大地上,不僅要教會茶農種茶、制茶的技術,還要帶著鄉親們走出一條茶產業高質量發展路子。”

  在重慶市兩江新區果園港國家物流樞紐的中新(重慶)多式聯運示范基地,一批貨物正在裝箱,即將發往東南亞和中東地區。“西部陸海新通道已成為帶動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強勁引擎。”重慶果園港國際物流樞紐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牛賢丹說,“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我們將進一步發揮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的重要作用,通過通道帶物流、物流帶經貿,更好帶動產業和經貿發展。”

  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

  廣大干部群眾表示,要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西疇縣龍泉村村民李華明,曾帶領15戶鄉親,用10余年時間在懸崖峭壁上開鑿了4米寬的進村路,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的榮譽。“好日子等不來、要不來,我們要聽黨話、跟黨走,苦干實干往前沖。”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李華明倍感振奮,“我要繼續加油干,和鄉親們一起推進鄉村振興,在共同富裕路上不掉隊。”

  在河南省蘭考縣儀封鎮代庄村,鎮黨委委員、村黨支部書記代玉建正和村民們一起在地裡忙活。代庄村過去是個貧困村,村黨組織軟弱渙散。通過選好配強村黨支部書記、發揮年輕黨員干部作用、深化村民自治實踐等,代庄村如今成為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村黨支部被評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代玉建深感責任重大,“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我們黨員干部必須弘揚親民愛民、艱苦奮斗、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

  地處喜馬拉雅山南麓的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西藏邊檢總站山南邊境管理支隊玉麥邊境派出所的民警們,為獨居老人次旺送來了被褥、酥油等物品。今年以來,派出所民警與轄區困難群眾開展結對幫扶,持續為群眾服務。“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派出所黨支部書記、政治教導員王微說,“我們一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玉麥鄉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精神,與玉麥各族干部群眾攜手奮進,共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讓民族團結之花在祖國邊關綻放得更加美麗。”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勉勵廣大青年‘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今年41歲的一飛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齊俊桐說,作為一名工作在科技戰線的共產黨員,將始終關注科技前沿、服務國家需求、面向國民經濟,帶領團隊在科技創新的道路上不斷前行,讓理想信念在創業奮斗中升華,讓青春在創新創造中閃光。

  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

  廣大干部群眾表示,開好局起好步,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至關重要,要埋頭苦干、銳意進取,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

  這些天,江蘇省工信廳綜合規劃處處長余雷正在南京、蘇州等地調研企業高質量發展情況。“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未來五年的主要目標任務中,第一條就是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突破。”余雷說,江蘇制造業規模多年位居全國前列,如今正在以先進制造業集群培育和產業強鏈為抓手,大力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制造強省建設。

  “虛擬養老院的服務很周到,讓我們老年人生活無憂。”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的辛學理老人說,她有家居保潔等需求時,隻要給養老院打一個電話,助老員很快就會上門服務。“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實現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蘭州市城關區虛擬養老院院長秦田田說,截至目前,城關區共有13.75萬名老人享受到虛擬養老院的服務,約佔全區60歲以上老年人口的64%。老人們足不出戶即可體驗生活照料、醫療護理、精神慰藉、緊急救援等四大領域150多項養老服務。“今后,我們將從整合社會資源、養老服務標准化、規范運營流程等方面持續努力,將虛擬養老院升級為全區養老服務總調度台,實現養老服務全域聯動智慧管理,讓更多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10月23日下午,北京市石景山區文化中心劇場舞台上,由區文化館創編的戲劇小品《春天網約車》正在排練。今年以來,石景山區廣泛發動各界群眾文藝愛好者,創編推出了一批優秀群眾文藝節目。“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石景山區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黃杰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緊密圍繞北京建設全國文化中心的發展定位,傳承源遠流長的古都文化,弘揚豐富厚重的紅色文化,發掘特色鮮明的京味文化,繁榮蓬勃興起的創新文化,創作出更多優秀文藝作品。

  10月24日上午,江西省萍鄉市安源區青山鎮青山村的村干部和村民,在大銀杏樹下圍坐一圈,圍繞“新礦山上新發展”主題,開起了“屋場貼心會”。青山村曾是一座典型的“煤村”,2012年,煤礦全部關停。近些年,當地大力推進礦山修復治理,在青山村建設了中醫藥健康養生小鎮。“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青山村黨委書記吳濤對大家說,這幾年已把廢棄礦山變成了綠水青山,下一步將把礦山修復與美麗鄉村建設結合起來,在生態再造的基礎上實現產業再造,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本報記者李蕊、郝迎燦、張藝開、王崟欣、劉新吾、徐元鋒、朱佩嫻、徐馭堯、靳博、姚雪青、王錦濤、潘俊強、朱磊)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6日   第 06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