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團隊完成全球首例移動式CT圖像引導的胰腺癌術中精准放療

2022年10月26日14:53 |
小字號

日前,在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院長郝繼輝的帶領下,胰腺腫瘤科、放射治療科等多學科協同合作,利用移動式CT設備獲取患者術中瘤床實時圖像,通過自主研發的術中放療計劃系統設計三維治療計劃,完成了全球首例移動式CT圖像引導的胰腺癌術中精准放療,在一次手術中為患者一站式完成“手術+三維成像+精准定位+放療”,對胰腺癌進行“精准打擊”,降低術后復發和轉移風險。

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團隊完成全球首例移動式CT圖像引導的胰腺癌術中精准放療。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供圖

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團隊完成全球首例移動式CT圖像引導的胰腺癌術中精准放療。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供圖

據介紹,胰腺癌診斷困難、治療效果差,是目前公認的惡性度最高的腫瘤之一,患者5年生存率不足10%,治療難度非常大,素有“癌王”之稱。根據研究數據,即使實施標准的胰腺癌根治術並結合術后化療,也難以徹底清除具有潛在復發轉移風險的區域,仍然有超過40%的患者在術后1年內出現局部復發。想要提高手術的根治度,減少術后復發和轉移,對潛在的高風險區域進行放射治療是有效方法之一。

目前臨床採用的治療手段多是術后同步放化療,也就是在手術后,同時進行常規體外放射治療和化學藥物治療。但由於胰腺的解剖位置較深、周圍的組織和器官對放療劑量敏感等因素影響,極大地限制了放療外照射的射線劑量——如果處方劑量過高,將明顯增加靶區周圍的胃腸道等正常組織的不良反應﹔如果處方劑量偏低,又會影響胰腺癌的整體治療效果,最終加重患者的身體和經濟負擔。同時,腹腔臟器如胃腸的正常生理蠕動、臟器內氣體多少等,也對放療的靶區的精准定位也有一定的影響,單純的體外放療對胰腺癌的治療效果不夠理想。

為了最大程度的提高術中放療手術療效,盡可能的延長患者的生存周期,天津市腫瘤醫院多學科協同合作,結合外科和放療的優勢開展術中放療技術,把術后的體外照射提前到術中開展,直接將低能X射線照射在腫瘤切除后的瘤床。與常規放療相比,術中放療對周圍正常組織保護效果更好。而將射線直接作用於術中暴露出的瘤床,更能精准調整照射劑量,實現對肉眼不可見胰腺癌細胞的“精准打擊”,進一步改善胰腺癌患者的局部控制率和總體生存率,增加胰腺癌患者的臨床治療效果。

團隊還開創性整合了多種術中影像引導新技術和方法,包括:利用先進的術中CT設備以及獨有的去偽影技術,在30秒內快速准確的採集患者術中瘤床區域高質量圖像﹔基於術中實時CT,對瘤床和復發風險較高區域快速勾畫,計算並得到三維圖像和劑量分布﹔根據實時圖像進行准確、快速的劑量疊加﹔術中放療施用器根據治療計劃和患者術中圖像進行准確配准。

此外,治療團隊還自主研發了一套基於術中CT三維成像的三維術中放療計劃系統,通過這套系統,醫生能夠在手術過程中,准確判斷術中放療的區域並進行靶區的勾畫,還能夠直觀看見術中放療部位與復發風險較高區域的三維劑量分布信息,從而更准確、高效的判斷術中放療效果,還能更細致地保護周圍組織器官。

10月18日,三維術中放療計劃系統首次應用於臨床,郝繼輝院長帶領團隊,為一名胰腺癌患者,開展了移動式CT圖像引導的胰腺癌術中精准放療。該患者腫瘤位置靠近重要血管,后期的體外放療難以做到精准定位和重要組織保護。結合患者治療方案,治療團隊術中將腫瘤完整切除后,利用C形臂CT實現瘤床區域的三維快速成像。通過三維術中放療計劃系統,實時觀察並調整患者術中放療實施方案,同時還保証了術中放療施用器在靶區的位置准確性。在團隊的整體密切配合下,術中放療順利實施,手術成功完成。

“原先國內術中放療的治療方法比較簡單,缺少基於影像學的計劃系統,靶區確定與劑量的給予很大程度上依靠醫生的經驗,缺少給予患者術中三維影像的治療計劃設計與評估。”郝繼輝院長介紹,三維術中放療計劃系統能對術中照射靶區精准定位,進一步提升了術中射線殺滅癌細胞的效果,同時也改善對放療區域的正常組織的保護。未來,研究團隊還將嘗試把此精准術中放療技術推廣到需要術中放療的其它癌症手術當中。

來源: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