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七裡海麋鹿回歸悠然覓食

2022年10月27日09:3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七裡海麋鹿回歸 悠然覓食(圖)

因為缺少附著物,研究人員安裝紅外相機時頗費周折。

蘆葦蕩裡,麋鹿悠閑地晒著太陽,一隻喜鵲在鹿背上蹦來蹦去。

經過一年多野化放養,麋鹿群成功進行了自然繁殖,並且分為幾個小群。去年春天,麋鹿群隻誕下1隻小鹿,而今年春天有4隻出生。

深秋的七裡海濕地,洲灘縱橫、萬鳥雲集,在蘆草掩映中,成群的麋鹿悠然覓食。這群自去年被野化放養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已逐步適應了濕地野外生存環境,種群數量明顯增加。為全方位加強對麋鹿的觀察與監測,日前,市規劃資源局聯合天津師范大學野生動物資源保護研究團隊,在七裡海濕地核心區安裝架設紅外相機,及時了解麋鹿的生活習性、活動規律、環境需求和種群變化,為今后加強保護區生物多樣性調查和野生動物保護研究、進一步維護生物安全提供支撐。

記者跟隨研究團隊來到七裡海濕地核心區。“麋鹿是七裡海濕地原有物種。考古發現,2000多年前,曾有大量麋鹿在這裡生息繁衍,后來由於多種原因逐漸消失。上世紀80年代,麋鹿從海外被重新迎歸國內。2011年,寧河區從北京麋鹿苑引進10頭麋鹿放養在七裡海濕地的飼養基地,以加快種群恢復。”七裡海濕地管委會顧問於增會告訴記者。

去年春天,經過專家論証和考察,七裡海濕地管委會將麋鹿放回到七裡海濕地東海2.5萬畝蘆葦、水塘裡,讓它們自由生長。“近年來,七裡海濕地生態水平不斷提升,蘆葦等大量野生植物為麋鹿提供了豐富的食源。野外放養后的麋鹿明顯膘肥體壯,去年春天,麋鹿群隻誕下1隻小鹿,而今年春天有4隻出生。”於增會說。

在麋鹿野化放養的同時,天津師范大學野生動物資源保護研究團隊也開始了全程追蹤“護航”。研究團隊針對麋鹿開展了一系列研究,在野外基於非損傷取樣技術,採集麋鹿種群中個體的新鮮糞樣,通過對糞樣分子水平的分析,深入了解麋鹿種群的食性、營養健康狀況等,為七裡海濕地微生境改造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提供參考依據。

“我們初步研究發現,放養的麋鹿主要採食部分禾本科植物以及荇菜等水生草本植物,在沒有人工干預的情況下,麋鹿群成功進行了自然繁殖,並且分為幾個小群,在一定程度上說明,它們已經初步適應了濕地自然環境。”研究團隊負責人趙大鵬教授表示,野外放養有利於提升麋鹿的自我維系功能,壯大基礎種群,對七裡海濕地維持平衡的生物多樣性系統也將起到重要作用。

記者看到,研究人員在距離地面70厘米左右的高度,將多台套著迷彩外殼的紅外相機固定在木樁上。當動物從裝置前方經過時,動物體溫與環境溫度造成的溫差會引起相機周圍熱量的變化,這種變化由紅外傳感器接收后,觸發相機拍攝。

“我們根據麋鹿留下的蹄印、糞便、臥痕等線索推測出它們活動頻繁的區域,然后將紅外相機布設在這些區域內,優先選擇它們取食、休息及活動的點位。”趙大鵬說,接下來,會定期提取相機數據,開展紅外數據的綜合整理與專業分析,並根據監測情況,進一步擴大紅外監測覆蓋范圍。

麋鹿是濕地生態系統的旗艦物種。“旗艦物種”是指對社會生態保護力量具有特殊號召力和吸引力,可促進全社會對物種保護關注的代表性物種。人們熟知的旗艦物種有大熊貓、東北虎、川金絲猴等。濕地生態系統中重要的旗艦物種包括東方白鸛、遺鷗、勺嘴鷸、麋鹿等。

“由於旗艦物種對生存環境有著非常高的要求,保護旗艦物種本身,也就保護了旗艦物種賴以生存的棲息地乃至整個生態系統。”市規劃資源局森林野保處副處長教效同表示。近年來,我市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和“871”重大生態工程建設的有力推進,使野生動植物資源得到有效保護,野生動植物種群數量明顯增多。截至目前,我市擁有各種獸類、鳥類、兩爬類野生動物521種,昆虫1000余種,植物1000余種,成為華北地區重要的生物物種“基因庫”。“接下來,我們將持續開展麋鹿種群監測工作,借助先進技術手段,推動麋鹿安全保護和科研監測更加精准、有效,助力麋鹿種群數量不斷擴大,生物多樣性更加豐富。”教效同說。(記者 陳璠 錢進 潘立峰 通訊員 韓克武 攝)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