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開放大學推出線上情感系列公益課程《幸福密碼》

2022年10月27日11:1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幫老人解“心結” 讓幸福來敲門(圖)

張藝諾老師與老年學員談心 谷岳 攝

  剛剛過去的國慶節假期,天津開放大學老年大學情感心理教師張藝諾在忙碌中度過。“《幸福密碼》課程上線以來,受到了眾多老年人的關注,他們中的很多人在仔細聆聽課程內容的同時,也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把自己的‘心事’說給我聽,期待得到心理支持。我也會盡最大努力,幫助這些老年朋友解開‘心結’,希望他們過上幸福生活。”張藝諾說。

  《幸福密碼》是天津開放大學面向全社會老年群體獨家傾情推出的線上情感系列公益課程。自今年3月上線推出以來,備受老年人的關注與喜愛。目前課程已完成30余講,點擊觀看10余萬人次,有效舒緩了常態化疫情防控下老年人對情感傾訴、心理認同的迫切需求,也成為天津開放大學的特色課程。今年9月,《幸福密碼》系列課程被教育部評為全國“智慧助老”優質教育培訓項目及“智慧助老”優質課程資源。

  作為該系列課程的主創和主講老師,張藝諾考慮到老年人使用手機觀看課程的體驗感,同時為了提升課程吸引力,她打破了傳統課程的授課形式,把課程內容設計為多個情感心理公益課程短視頻。每期課程一個主題,圍繞老年人在親情、愛情、友情等方面的情感心理和在人際關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展開討論與剖析,引領溫暖正能量,提供有力的觀點與價值。例如:如何處理婆媳關系,如何教育孫輩,怎樣處理家庭矛盾、在人際交往中的一些關鍵提醒,怎樣在疫情下擁有好心態、提升自我品位的心理折射、自我情緒管理等主題。同時,身為中國心理學會會員、心理咨詢師的張藝諾在線對老年人情感問題進行收集和答疑解惑,並把自己曾在媒體供職時多年的採訪經驗和故事案例運用到課程中,及時緩解疫情下老年人的焦慮情緒和滿足老年人足不出戶也能抒發和表達內心情感需求的願望。

  “我們推出的第一課《你值得擁有幸福》,單日課程點擊量突破2000人次,當日轉發、評論百余條。目前,每期課程的點擊量基本在1000至3000人次,有的主題甚至能達到兩三萬人次的觀看量。從中也可以看出當下老年人對情感傾訴、心理認同的迫切需求。”張藝諾表示,今天,老年人生活在一個國富民強的國度,生活在一個和平、安全的年代,應該說是擁有幸福感的。但在實際生活中,仍有不如意的一面,幸福的感覺也是千差萬別。因此,如何正確看待生活中的每一個側面,如何運用心理手段提升內心的幸福指數尤為重要。

  那麼,老年人一般會有哪些“心結”呢?通過這半年多與老年學員線上線下的溝通交流,張藝諾發現,大家的“問題”多數圍繞“和老伴兒吵架,覺得自己找錯了人,退休后每天在家彼此厭煩,互相找茬挑刺”“生孩子的氣、生自己的氣,因為孩子不上進、婆媳矛盾、帶孫輩時出現的諸多問題”“來自於和身邊人做比較的煩惱,覺得為什麼別人家的房比自己住得大,為什麼朋友的退休費比自己的高”“人際交往中的弱勢地位,有強烈的自卑感,在人際交往中常常被忽視甚至不受尊重,一些空巢老人覺得自己沒有依靠”,“這些問題,看似都是一些家庭瑣事,但卻能直接降低老年人的生活質量。我們要做的就是希望幫助他們正面疏解,避免這些老年朋友把自己的‘心結’藏在心裡,對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響。”張藝諾說。

  家住河西區友誼路的周阿姨,是《幸福密碼》課程的忠實“粉絲”。不僅每期課程會認真聆聽,還會把課上的一些心理調適的小方法和小竅門記在本子上,分享給身邊的老年朋友。

  “結合國家對老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作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天津開放大學,力求承擔社會責任,做‘有溫度’‘有深度’‘有內涵’的老年教育。”天津開放大學副校長、老年大學校長劉智剛說:“《幸福密碼》公益課程的開設填補了過去以興趣實操性課程為主的老年教育,它更關注老年群體的精神需要,從內心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指數。”

  接下來,天津開放大學將開通老年情感傾訴公益熱線,由張藝諾老師接線,與老年朋友進行直接對話,盡可能地為其解決心理困擾、療愈情感、疏解不良情緒,提升老年人安全感與幸福感。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