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不拘一格”擴大職稱評價范圍

2022年10月28日09:3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拘一格”擴大職稱評價范圍

  天津市人社局近日發布通知,進一步做好天津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工作。

  《通知》擴大了評價范圍,高技能人才參加職稱評價的范圍擴大為工程技術、農業技術、工藝美術、文物博物、實驗技術、藝術、體育、技工院校教師等8個職稱系列。

  高技能人才可按報考條件要求參加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具備高級工及以上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的技能人才,在現工作崗位近3個年度考核合格,且符合國家和天津規定的相應系列職稱申報條件,均可參加相應系列職稱評價。

  在學歷和資歷條件方面,建立技能人才學歷比照認定制度,全日制技工院校中級工班、高級工班、預備技師班(技師)班畢業的,可分別比照中專、大專、本科學歷申報。高技能人才取得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后從事技能工作的任職經歷,可累計為專業技術工作任職資歷。

  在專業能力和業績成果條件方面,突出職業能力和工作業績,注重評價高技能人才在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執行操作規程、解決生產難題、參與技術改造革新、工藝改進、傳技帶徒等方面的能力和貢獻。技能競賽獲獎情況、行業工法、操作法、完成項目、技術報告、經驗總結、行業標准等創新性成果均可作為職稱評價的代表性成果。對學歷、論文、外語、計算機應用能力不作限制性要求。

  在破格條件方面,《通知》對長期堅守生產一線崗位,具有高超技藝和一流業績水平、為國家經濟發展和國家重大戰略實施作出突出貢獻的高技能領軍人才,包括通過競賽獲得全國技術能手的高技能人才、天津市技術能手、市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帶頭人,可破格申報相應系列專業技術職稱。

  對中華技能大獎、“海河工匠”獲得者,通過評選獲得全國技術能手的高技能人才,擔任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帶頭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貼的高技能人才,或經天津認定的“高精尖缺”高技能人才,可由相應系列(專業)職稱評審委員會破格評審認定副高級職稱或直接申報評審正高級職稱。獲得全國技能大賽金、銀、銅牌選手及全國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第一名的選手,可以直接申報評審相應系列(專業)副高級職稱。

  取得工程技術、農業技術、工藝美術、文物博物、實驗技術、藝術、體育、技工院校教師等系列助理級以上職稱,在天津各類企事業單位技術技能崗位工作或在天津就業的自由職業、新就業形態從業的專業技術人才,符合職業技能評價條件的,可按《指導目錄》申請參加與現崗位相對應職業(工種)的職業技能評價。

  對具有中級、副高級職稱並獲得納入天津計劃的市級一類職業技能競賽前6名或二類職業技能競賽前3名的專業技術人才,可破格評價認定為高級技師。具有本專業正高級職稱的,或獲得中華技能大獎、“海河工匠”的專業技術人才,以及從事相應專業技能工作的享受政府特殊津貼人員、天津市有突出貢獻專家和全國技能大賽獲得金、銀、銅牌的專業技術人才,或世界技能大賽金、銀、銅牌獲得者的指導教練(1人),可申請特級技師職業技能評價。

  《通知》內容還包括,用人單位可通過實行高技能領軍人才年薪制、協議工資制、股權期權激勵,設立高技能領軍人才特聘崗位津貼、帶徒津貼等方式,按實際貢獻給予高技能人才績效獎勵,切實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鼓勵用人單位優先聘用技術技能“雙師型”人才。(記者 廖晨霞)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