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前三季度天津口岸進出口增長23.8%

2022年10月30日09:2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前三季度天津口岸進出口增長23.8%(圖)

  制圖 孟憲東

  天高海闊,巨輪穿梭,天津的開放前沿窗口又傳來好消息。近日,天津海關對外公布了前三季度天津口岸外貿數據,進出口總值達1.49萬億元,同比增長23.8%。其中,出口增長35.7%,進口增長12.7%。此外,前三季度天津市進出口總值突破6000億元。

  產自本地的機械設備、唐山的地鐵列車、內蒙古的牛奶從這裡走出國門,來自國外的礦產品、汽車、飛機從這裡登陸中國市場。今年以來,天津口岸持續豐富服務功能,提高通關效率,海、陸、空多點開花,輻射能力進一步增強,在穩住外貿基本盤、促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展現擔當作為。

  提效率 出實招服務企業

  前不久,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的1500輛SUV越野汽車在天津港裝船起航,踏上“出海”之旅。據天津海關統計,前三季度,天津口岸共出口汽車29.2萬輛,同比增長30.2%,貨值達163.4億元,同比增長55.9%。同期,進口汽車22萬輛,價值達938.1億元,增長22.4%,佔全國進口總值的34.8%,位居各大口岸之首。

  數據增長的背后是企業的一張張“信任票”。近年來,天津海關建立起“一攬子”通關服務機制,提供24小時預約服務,引導企業“提前申報”,保障汽車通關“零等待”“無延時”。與此同時,依托信息化系統開辟出口車輛進場“綠色通道”,通過視頻監控、場地巡查等措施做好在場車輛管理,進一步提升了口岸通關效能。

  “海關部門給我們提供了‘量體裁衣’式的通關服務,還為我們講解進口國的新能源車技術性法規要求,幫助解決了很多疑難問題。”天津港保稅區天瑞物流有限公司業務經理刁天一對此感觸頗深。

  按照國際通行標准計算,天津口岸今年8月的進出口邊境合規時間分別為31小時和49.39小時,與2017年相比大幅壓縮了76.1%和42.7%,達到世界一流港口水平。

  面對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外貿行業更需要穩定的政策支持。作為輻射“三北”、連接東北亞的重要口岸,天津勇挑重擔,今年以來,市商務局等部門制定了外貿保穩提質48項措施,天津海關推出促進外貿保穩提質30條,幫助外貿企業保生產、保履約、保暢通﹔創新“中歐班列+保稅專列”模式,實現中歐班列穩定運行﹔建成首個跨境電商全球中心倉,王蘭庄國際商貿城獲批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新型離岸貿易在自貿試驗區落地,外貿新業態、新模式不斷豐富。

  市場主體最有發言權。前三季度,我市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增加了1.8%,民營企業活力進一步增強,進出口增長12.2%,佔比提升4.8個百分點,拉動全市進出口總值增長4.6個百分點。在新能源產業領域,我市企業也表現不俗,前三季度,鋰電池、太陽能電池出口值均顯著增長,增速分別達81.7%和22.7%。

  天津外國語大學“一帶一路”天津戰略研究院院長馮雷鳴認為,天津口岸前三季度的成績來之不易,我市出台的各項助企紓困政策和保穩提質舉措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為外貿企業健康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天津港的輻射帶動作用也得到了充分發揮。

  擴市場 “朋友圈”越做越大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國際局勢影響,番茄醬出口受到一定沖擊,對於怎樣穩住國際市場,我們之前心裡很沒底。”天津市紅寶番茄制品有限公司貿易部經理常育齊告訴記者,海關工作人員了解這一情況后,在進口國法律法規、出口檢驗檢疫等方面提供了專門指導,幫助企業合理安排出口計劃,進一步開拓市場搶抓訂單。

  今年以來,該公司已新增多個出口市場,其生產的番茄醬遠銷多哥、貝寧、加蓬、肯尼亞、坦桑尼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整體出口銷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3%。

  貿易伙伴的多元化是抵御外部風險的有效手段之一,持續擴大的“朋友圈”也體現出天津口岸不斷增強的吸引力。據統計,今年1至9月,天津口岸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4907.7億元,同比增長47.9%,佔同期進出口總值的33%。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天津口岸平行汽車進口繼續領跑全國,二手車出口大幅增長,牛肉、水海產品等高價值商品進口增勢迅猛,在津集散分撥效應明顯。除了傳統優勢商品亮點頻現,多個品類的津產商品還打入了新市場:火麻蛋白粉首次出口歐盟,桂花酸梅湯首次出口澳大利亞,蜂蜜首次出口南非,茶飲料首次出口朝鮮,方便面首次出口哈薩克斯坦,酸奶首次出口加納和秘魯。

  “前三季度,天津口岸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較快,增幅高出全國平均水平27.2個百分點,凸顯了天津的區位和口岸港口優勢。”在馮雷鳴看來,目前,天津已經形成航空、船舶、鐵路、公路全方位的共建“一帶一路”物流通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加快建設貿易強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系。“天津可以大有作為,也應該大有作為。”馮雷鳴表示,天津擁有完善的對外開放體系,應發揮好區位優勢和自貿區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借助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和區域商貿中心城市的契機,加快建設貿易強市,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

  擁抱“雙循環”,構建新格局,天津使命在肩,將在開放發展大潮中繼續破浪前行。(記者 馬曉冬)

(責編:崔新耀、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