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人社部門聚焦百姓就業需求 不斷強化就業服務

2022年10月31日09:18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增就業提升 百姓端牢“飯碗”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來,受疫情散點多發、新成長勞動力持續增加等影響,就業形勢復雜嚴峻。天津市人社部門聚焦百姓就業需求,堅持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全方位不間斷強化就業服務。截至9月底,全市城鎮新增就業29.90萬人,實現了新增就業穩步提升。

  在擺放著“就業紅娘”標識牌的工作台前,西青區人社部門的“就業紅娘”馮玥正在專注地整理著工作台賬,哪個小區有未就業的應、往屆高校畢業生,哪家企業近期有用工需求,她必須實時關注,做到心中有數。

  “我的工作是‘就業紅娘’送上門的!”2022屆高校畢業生薛瑞說,自己畢業前沒有明確的求職方向,求職之路困難重重。馮玥了解此情況后,立即對薛瑞進行了就業指導,並將薛瑞納入西青區高校畢業生實名幫扶名單。在隨后的半年時間裡,馮玥多次與薛瑞聯系,精准推薦就業崗位。在馮玥的幫助下,薛瑞順利入職天津雲棲智慧社區服務有限公司。

  青年就業是穩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求職用工精准對接、“就業紅娘”全力幫扶……今年以來,天津市人社部門聚力高校畢業生就業,開展“公共服務進校園活動”,與高校建立聯系對接機制,組織政策宣講51次,各級人社局領導帶頭進校園服務21次,組織校園專場招聘188場。實施“百萬見習崗位募集計劃”,新認定就業見習基地458家,組織1.78萬名大學生等青年群體參與就業見習。組織“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服務攻堅行動”,為2.1萬在津求職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提供實名制就業服務,按照提供1次職業指導、3次崗位推介、1次職業技能培訓或1次就業見習機會的工作要求,對每名離校未就業畢業生進行服務,服務率100%。對532名困難畢業生逐一制定幫扶計劃,力爭讓有就業意願的困難畢業生全部實現就業。

  位於津南區海棠大街的天津校小二智能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創新型科技企業,主要為天津56所大學、100萬在校師生提供校園服務。今年下半年,企業遇到了用工難題,外地員工回不來,公司業務急需人員處理,正在為難之際,津南區人社局將人才送上了門。

  “我們公司的業務對象偏低齡化,需要的就是大學畢業生,區人社局幫我們舉辦了大學生專場直播帶崗招聘會,一下子就解決了8個用工缺口。”公司董事長秦夢辰說。而類似的直播帶崗、就業雲超市招聘已成為津南區人社局解決企業用工難題的招牌措施。今年,津南區人社局依托就業雲超市累計發布就業崗位4.2萬個,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活動近200場。

  企業是吸附就業的基礎,穩住企業就穩住了百姓的就業崗位。天津市人社部門推出“降、緩、返、補”組合拳,通過精准施策,拉起一條穩企拓崗的堅固防線。今年以來,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11.05億元,緩繳社會保險費7.8億元,向13.5萬家企業返還失業保險費13.9億元,向各類企業發放社保補貼、崗位補貼、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2.51億元,助力企業紓困解難、穩崗擴崗。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健全就業促進機制,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今年8月,我們啟動實施了‘想就業、找人社’主題宣傳服務活動,下一步,我們將持續重點聚焦各類勞動者的求職就業需求,組織開展全方位、立體化就業政策宣傳和服務活動,公布就業服務清單、編印政策服務指南,進一步暢通就業服務渠道、統籌崗位資源,全力提升就業服務水平。”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李楊)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