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首單住宅維修資金購買電梯維修保險在生態城落地

2022年10月31日09:20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區電梯有故障 保險公司來“修理”

  為充分發揮住宅維修資金保障作用,提升電梯維修效率,中新天津生態城率先在住宅維修資金使用中引入商業保險,創新推出“保險+服務”電梯維修模式,為居民出行提供更加有效的安全保障。近日,芙蓉北苑小區使用應急解危專項資金向中國人民保險公司購買電梯維修保險正式生效,成為天津市首單使用住宅維修資金購買電梯維修保險的試點項目。

  通常情況下,小區電梯遇到故障要直接通過應急解危專項資金維修,涉及現場查勘、維修意見審批、造價預算、制定施工方案等多個環節。而有了電梯維修險后,電梯一旦出現故障,業主可以直接撥打保險公司電話進行報修,由保險公司組織專業人員進行維修,並由保險公司直接支付維修費用,故障受理響應僅需24小時,當天即可開始維修,維修效率大大提高。

  目前,芙蓉北苑小區共有23台電梯運行得到了保障,按照去年該小區電梯維修數據來分析,若使用維修資金維修電梯,平均每台每年費用超過4000元。有了電梯維修險后,每年的電梯保險費僅相當於電梯維修費用的三分之一,節省了大量維修資金。一旦電梯出現較大故障,電梯維修險最高賠付金額可以達到15萬元,大大減輕了業主負擔。

  自試點工作開展以來,保險公司還為芙蓉北苑的參保電梯都加裝了自主研發的電梯衛士系統,實現對電梯運行風險的全方位管控。

  為進一步保障業主的知情權,業主還可以通過掃查電梯內的保險公司二維碼,隨時查看電梯維修保養過程和記錄,了解電梯運行情況。在芙蓉北苑小區,物業公司還將每年為每台電梯增加一份責任保險,一旦出現電梯故障造成人員被困或人身安全損害,將得到保險理賠(最高每人80萬元)。(記者 岳珊)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