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電力服務節氣表”助力辣椒“豐收季”

2022年10月31日11:03 |
小字號

近日,在天鷹紅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鷹紅公司)基地內,農戶正在對剛收來的辣椒進行清洗、烘干、篩選、加工,忙得不亦樂乎。在轟轟作響的一體式空氣能烘干機旁,國網天津寶坻公司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王海天正和企業電工一道檢查供電設備健康情況,保証辣椒烘干設備正常運轉。

“天鷹椒”與六瓣紅大蒜、五葉齊大蔥齊名,同稱寶坻“三辣”。入秋以來,寶坻區萬畝辣椒陸續進入集中採收期。

“每到辣椒收獲的季節,咱寶坻電力服務隊總是按時過來服務,就像定了鬧鐘一樣准。”天鷹紅公司負責人張杰說。

王海天和張杰是老朋友,他們在2020年就已經認識。當時,天鷹紅公司准備擴建廠區。在綜合考慮天鷹紅公司設備容量、生產負荷、生產周期等因素,王海天向張杰建議在保留原來的50千伏安變壓器的額基礎上,新增一台400千伏安的箱式變電站,就能發揮箱站安全系數高的特點,提升辣椒加工車間用電可靠性。

“我採納了海天的建議。寶坻電力不僅專門為我們更換了外部供電線路,還建議我們在非生產季節申請辦理400千伏安的箱式變電站停運。這樣既能降低能耗,又為我們公司每年節約了用電成本1萬8千元。那台50千伏安變壓器可以完全滿足基地內生活辦公用電需求。有這麼貼心的服務,我們從事辣椒產業的信心更足了!”張杰激動地說道。

在寶坻,和天鷹紅公司一樣享受電力服務的辣椒生產加工企業還有很多。伴隨鄉村振興,這些企業把辣椒產業做得紅紅火火。目前,經過3年的基因修復提升,寶坻區的辣椒種植面積超過了10000畝,其中新品種“天鷹椒161”和“天鷹椒162”,畝產達到了900斤。

“農業生產跟著節氣走,寶坻區農作物品類繁多,針對不同作物、不同節點,我們對應定制了服務措施,編制‘電力服務節氣表’,讓供電服務更精准、更科學。”王海天介紹。

“大蒜,驚蟄后種植,耕種保電到地頭﹔大蔥,谷雨前移栽,澆水保電查線路﹔水稻,清明前育苗,大棚培育保溫度……”“電力服務節氣表”被詳細記錄在王海天隨身帶著的一個記事本上。

“電力服務節氣表”成為了國網天津電力共產黨員服務隊服務農業生產的時間表,奏響一曲電力鄉村振興的優美樂章。

來源:國網天津電力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