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移動聯合渤海銀行研發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跨行業反電信詐騙系統

2022年10月31日15:27 |
小字號

日前,天津移動聯合渤海銀行研發的跨行業反電信詐騙系統入選2022年網絡安全技術應用試點示范擬支持項目名單。

本次試點示范活動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等十二部委聯合開展,面向公共通信和信息服務、能源、交通、金融等重要行業領域網絡安全保障需求,遴選一批技術先進、應用成效顯著的試點示范項目。

天津移動聯合渤海銀行基於“區塊鏈+隱私計算”技術,構建數據融通電信詐騙識別系統,以區塊鏈賦能聯邦學習數據訪問機制,實現多方合作的可信網絡,可同時解決中心依賴、單點詐騙問題,以區塊鏈改善跨行業數據融合中多方安全計算的可信程度。該系統在運營商、金融等多方數據的支撐下,發揮跨行業數據融合和模型共享能力,突出聯盟鏈防篡改、可追溯的關鍵特性,將聯邦建模的模型關鍵參數上鏈,打造智慧共贏的共享智能引擎系統,實現電信詐騙識別。

目前,該系統已在天津移動和渤海銀行投入應用,重點開展聯合詐騙識別和客戶滿意度提升,通過精准識別詐騙電話,減少失誤斷卡,年度減少詐騙電話騷擾150萬次,提升客戶滿意度2個百分點,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財產安全。(王識 趙東明)

來源:天津移動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