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南開區人社局“雲端”化解勞動爭議難題

2022年11月01日10:0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進仲裁門 能了糾紛事

  “我辭職了,但公司還有一部分工資和加班費沒給,我想申請勞動仲裁。可我近期不在天津,不能去現場申請,有沒有別的辦法?”近日,天津市南開區人社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立案庭工作人員接到市民李先生電話咨詢,立即回復:“別著急,您可以線上申請勞動爭議仲裁,按照步驟上傳所需材料。我們會及時受理,請您放心!”

  為方便勞動者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南開區人社局開通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網上受理通道,讓勞動者“足不出戶、動動手指”就能申請仲裁,保障勞動者訴求線上線下“兩條路申請”、雨雪風霜“全天候受理”,為勞動者維權提供了便捷高效服務。2020年至今,該局已受理線上勞動爭議仲裁申請832件。

  “我們7人都是從一個公司離職的,就想盡快和公司解決爭議問題。但有人在外地找到了新工作,新冠疫情防控期間不可能一起去開庭,要不然你們分開排庭吧。”“公司也想妥善解決爭議問題,但是疫情防控期間往返天津不方便,沒辦法保証多次開庭。你們仲裁應該把我們公司的案子集中起來排庭!”

  面對勞動者和企業的不同訴求,該局工作人員建議通過“雲仲裁庭”解決問題。最終,該公司通過“雲仲裁庭”一次與7名員工在線達成調解協議,雙方線上簽署電子《仲裁調解書》,有效解決了雙方在處理勞動爭議方面的難事愁事。

  “雲仲裁庭”是南開區人社局面向身處異地或因各種情況不能按時到庭的雙方當事人、代理人,運用“雲視頻、區塊鏈、人臉識別、電子簽名”等科技手段,實現多方實時交互、電子証據一鍵提交、網絡同步筆錄等,在網上開展調解和庭審。據統計,2022年6月“雲仲裁庭”啟動至今,南開區人社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已組織開展“雲仲裁庭”活動34件,讓企業和勞動者雙方全程享受“智慧人社”優質服務,“雲端”化解勞資爭議,實現“不進仲裁門,能了糾紛事”,解決了特殊情況下用人單位處理勞動爭議費時、費力的實際困難,減少了當事人、代理人異地來往奔波的訴累。(記者 廖晨霞 通訊員 魏進)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