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88歲!聯合心臟介入治療成功

2022年11月01日10:0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88歲!聯合心臟介入治療成功

  近日,天津市胸科醫院心外一科、心內二科聯手,成功為一名88歲高齡患者實施了先心病和冠心病的聯合治療。據介紹,這是天津迄今為止成功接受聯合心臟介入治療年齡最大的患者。

  這名88歲的老先生40余年前便發現心臟聽診有雜音,心臟超聲檢查提示有房間隔缺損。按照當時的醫療條件和水平,應當接受外科開胸手術治療。但由於手術風險大,患者考慮到自身沒有症狀,當時並沒有接受手術治療。直到3年前,老人開始逐漸出現胸悶、憋氣症狀,同時伴有心悸,接受檢查后發現除房間隔缺損,同時還伴有冠脈血管狹窄,建議進行冠狀動脈支架治療。但老人及家屬考慮風險較大,仍選擇了保守治療。隨著之后症狀持續加重,老人和子女經過反復商議后,最終決定到市胸科醫院心外科一病區接受治療。

  據介紹,老人房間隔缺損非常大,直徑大約為2.5厘米×3厘米,同時肺動脈收縮壓高達75mmHg。心外一科專家團隊考慮到患者高齡,既往有陳舊性腦梗塞病史,合並心房纖顫、2型糖尿病,同時心臟增大,肺動脈高壓,外科開胸手術風險非常大,而介入治療難度同樣不小。經過反復討論和研究,專家們認為一站式房間隔缺損封堵+冠脈介入治療最適合老人的病情。

  手術開始后,該院心內二科專家率先登場,冠脈造影提示老人前降支近端50%狹窄,回旋支開口95%狹窄,確定位置后首先完成藥物球囊擴張術,順利解決了冠脈狹窄問題。接下來,心外一科專家團隊為老人進行房間隔缺損介入封堵治療,最終選擇38毫米的房缺封堵器,並准確地放置在房間隔中斷的位置,手術取得圓滿成功。據介紹, 目前老人各項生命體征正常,復查結果滿意,已經順利出院。(記者 徐楊)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