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千銅千面》周歷講述青銅器故事

2022年11月01日10:1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千銅千面》周歷講述青銅器故事

  天津人民出版社近日推出了《千銅千面──中國古代青銅器紋樣周歷2023》,帶領讀者穿越千年時光,探尋隱藏在斑斑鏽跡中的文物故事。

  《千銅千面》周歷的作者是就職於中國國家博物館考古部的開亮君,他曾參與制作過央視專題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說話(第三季)》等多個公眾文博項目,長期致力於向大眾普及宣傳文物知識。

  商代的四羊方尊、獸面紋銅鉞,西周的晨肇貯角,春秋的虎形灶,戰國的帶鉤……《千銅千面》周歷精選了17家博物館館藏的54件青銅器,涵蓋了鼎、觥、卣、彝、簋、盉、壺、尊等多種傳統青銅禮器,各器身所飾紋樣包含鳥形紋、獸形紋、龍紋等,這些紋飾的變化見証了中國青銅技法的興衰。《千銅千面》周歷用線條細膩地勾勒出青銅器皿上原有紋飾,並附上色彩,生動還原器物最初的面貌。除了正面插圖,《千銅千面》周歷每頁背面均配有文字,解說紋樣歷史與器物相關的故事。(記者 仇宇浩)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