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二中院聯合多方形成“法院+”訴前調解格局

2022年11月01日10:23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訴前調解“給力” 一站多元解紛

  10月31日,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該院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建設情況和典型案例。近年來,二中院完成訴訟服務中心智能化、便民化升級改造,成立訴前聯合調解委員會和速裁審理團隊,截至目前,訴前調解委員會成功調解案件1575件,總標的額達44億元。

  在一起廣告服務合同糾紛案件中,某廣告公司與某保健服務中心約定,廣告公司提供廣告服務,保健服務中心以合同價款等值的儲值卡抵扣合同款。后廣告公司以部分儲值卡無法使用為由,將保健服務中心告上法庭,要求保健服務中心以現金方式支付合同價款。保健服務中心稱,其已依約履行了給付儲值卡的義務,且儲值卡的消費明細顯示一直有消費情況,拒絕以現金方式支付合同價款。

  二中院訴前調解團隊經過研判發現,雙方當事人在合同履行過程中存在誤會,有調解的可能性,於是決定適用二審案件立案前調解程序,引導雙方當事人進行訴前調解。由於被上訴人代理律師身處外地,為及時推進案件解決,人民調解員採取視頻連線方式進行調解。在調解過程中,雙方當事人對於合同內容、履行情況等並無爭議,爭議焦點在於上訴人廣告公司稱一部分儲值卡不能使用。調解員抓住這一主要矛盾,積極做雙方當事人的思想工作,經過耐心調解,被上訴人保健服務中心當場表示,願意配合核實儲值卡使用情況,如果確實不能使用,立即為其補發新卡。調解結束后,調解員及時跟進相關情況,証實儲值卡確實已經失效,保健服務中心補發了新卡,廣告公司撤回上訴,案件實現案結事了,取得了良好效果。

  該案是二中院訴前線上成功化解糾紛的典型案例。二中院訴前聯合調解委員會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和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推動“分調裁審”機制改革,充分發揮訴前調解優勢,促進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為法治建設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此外,二中院訴前調解委員會還聯合行業協會、商會、律師事務所、專業調解組織、公証機構等13家組織機構,聘任包含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商業精英、專家學者、律師、公証員等在內的45名人民調解員,積極運用人民法院調解平台,對接工商聯、商會、行業協會糾紛解決平台,共享信息數據,豐富解紛方式,形成優勢互補、專群結合、融合發力的“法院+”訴前調解格局。(記者 李倩)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