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嵌入式‘三聯一體化’社區養老服務新模式”入選“全國社會治理創新案例(2022)”

2022年11月01日15:00 |
小字號

近日,天津和平益美嵌入式社區養老院申報的“基於服務的治理:打造嵌入式‘三聯一體化’社區養老服務新模式”入選“全國社會治理創新案例(2022)”。

據了解,“全國社會治理創新案例(2022)”征集活動於今年5月正式啟動,由中國社會治理研究會指導,浙江大學社會治理研究院主辦。旨在更好地發掘全國各地社會治理創新案例,研究探索可推廣借鑒的社會治理模式,助力中國社會治理現代化。本屆案例征集活動共收到申報案例715份,覆蓋全國2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內容涉及面廣、針對性強,具有較好的代表性。本著公開、公平、公正原則,活動組織方研究制定了客觀、嚴謹、科學的評審規則,並組織國內社會治理領域權威專家學者,經過分類匯總、初步審核、通訊評審、專家會審等環節,共遴選出100份案例入選“全國社會治理創新案例(2022)”。

“嵌入式‘三聯一體化’社區養老服務新模式”入選“全國社會治理創新案例(2022)”。天津和平益美嵌入式社區養老院供圖

“嵌入式‘三聯一體化’社區養老服務新模式”入選“全國社會治理創新案例(2022)”。天津和平益美嵌入式社區養老院供圖

天津和平益美嵌入式社區養老院是在天津市民政部門注冊的首家嵌入式社區養老服務機構,是在天津市民政局“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充分發展,醫養有機結合”的總體養老工作原則的基礎上創新的養老服務模式。為進一步呼應老年人“醫養結合、方便養老”的剛性需求,益美團隊探索通過服務來改善基層治理,提供一體化的社區養老服務模式,打造符合天津市各區區情和老人期待的“家庭-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嵌入式社區養老院三點聯動”三聯一體化社區養老服務新模式,將醫療級、養老機構級的專業服務送到家庭,將社區整體打造成為“虛擬養老院”。

該模式將城市中心城區原有日間照料中心進行提升改造,形成一個在社區的綜合養老服務機構,既保留了日間照料中心的功能,又增加了為社區高齡、失能老年人提供臨時托養老、喘息服務和長期照護的功能,並設立家庭養老床位,應用“智能產品+人工服務”的方式,不斷延伸服務半徑,讓服務進家入戶,讓更多高齡、失能老年人在家即可享受機構的專業服務,將家庭打造成安全、自在、專業機構與服務隨時待命入戶的養老場域。

天津和平益美嵌入式社區養老院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目前該模式復制性良好,共發展社區級、街道級、區級嵌入式養老服務點位5家,共為800余名社區、居家、機構老年人提供了10萬余人次的各類專業品質服務。

來源:天津和平益美嵌入式社區養老院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