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薊州區讓綠水青山流金淌銀

2022年11月03日09:2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薊州區讓綠水青山流金淌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天津市薊州區下營鎮採取多項措施,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產業振興取得佳績。該鎮年接待游客500萬人次,旅游直接收入6.5億元,累計吸引社會資本超過20億元。2021年被評為首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被列為天津市首個全國鄉村振興示范鎮創建鎮。

  據下營鎮黨委書記劉學政介紹,該鎮把轄區內的常州、青山嶺、郭家溝、團山子、劉庄子5個市級鄉村振興示范村在鄉村旅游發展上整體謀劃,一體化發展,打造鄉村振興聯合體。目前該片區已經建成九山頂、車神架、吉姆冒險世界、郭家溝等4家景區,農家院和民宿床位達到1.2萬張,年接待游客超過300萬人次。

  下營鎮打破村庄土地等資源各自為用、發展各自為戰的狹隘壁壘,將郭家溝和團山子兩個村的土地與山場資源整合使用,成功落地建成投資1.58億元的郭家溝景區迭代升級項目,郭家溝──“薊州水鄉·山中不夜城”成為天津鄉村旅游的新標杆。

  引導鎮域內13家景區錯位發展,民宿、農家院差異化提升。形成戶外無動力親子運動、山水休閑觀光、地質資源科普、紅色精品旅游、森林光影秀等特色主題旅游休閑項目,打造了不知山、壹拾貳、晨曦等一批各具特色的高品質民宿。

  該鎮團山子村作為首批全國農村宅基地改革試點,建設農民住宅小區,有償退出本村20戶宅基地,為村庄發展民宿拓展了空間。該村農家樂、民宿戶數由宅改前的16戶發展到現在的93戶,增長了近5倍,撬動社會資本投入1.5億元。

  結合宅改試點創新,下營鎮累計入市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35畝,計劃再入市40畝,有力地支撐了吉姆冒險世界、車神架景區等項目落地建設和改進提升。目前,該鎮帶動旅游直接從業人員4000余人,郭家溝、常州等村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了10萬元。(記者 陳忠權)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