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智慧應急”試點成果 獲評全國2021年度典型案例

2022年11月03日09:3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智慧應急”試點成果 獲評全國2021年度典型案例

  記者11月2日從天津市應急管理局獲悉,應急管理部將該局等10家單位的“智慧應急”試點建設成果、經驗做法進行推廣,並將天津市應急管理局等6家單位的成果評為“2021年度智慧應急典型案例”,以先進經驗帶動全國“智慧應急”建設邁上新台階。

  市應急管理局結合應急管理信息化(一期)項目建設成果,聚焦監督管理、監測預警、指揮救援、決策支持、政務管理等方面,著力做好“智慧應急”試點。圍繞安全生產、自然災害、應急指揮、政務服務等領域,市應急管理局統籌建設綜合型業務系統,建成基礎管理、感知融合、分析預警、決策指揮等4類37個業務應用﹔同時,構建全市應急管理系統統一的數據治理平台,完成轉隸部門原有系統722項數據、應急管理部及21個市級部門150項關鍵數據、10項政務服務等數據的匯聚整合。

  在上聯應急管理部、下聯各區應急管理局及市各級消防救援部門的基礎上,市應急管理局還與公安、水務、氣象、地震、薊州林業、警備區等部門,建立滿足全市防汛抗旱、地震救災、森林防火、危化品處置等專項指揮需求的常態化音視頻通信聯系﹔借助津南區海教園區的優質基礎條件,建成“智慧應急”聯合創新中心,整合政府資源、匯聚社會力量,開展創新實踐。

  值得一提的是,“移動執法”“高點AI雲防”“小快靈應用”等典型應用逐步形成。舉例來說,天津市安全生產移動執法系統支持全市各級應急管理部門統一使用,實現執法過程可記錄、結果可溯源、成果可展現,為全面推進精准執法、全流程監管的長效監督機制提供了信息化支撐。“高點AI雲防”系統依托火點及各類安全隱患AI分析技術,可對危化企業及周邊風險隱患進行識別和智能化預警,建起“監測預警+智能分析+協同聯動”模式。(記者 王睿)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