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地鐵10號線開通在即 財經大學站與地鐵1號線實現換乘

2022年11月03日09:3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落差15米!首座“天地換乘”車站來了(圖)

地鐵10號線財經大學站位於河西區珠江道北側,作為首座“天地換乘”車站,與地鐵1號線實現換乘。

  天津地鐵10號線將於本月中旬開通初期運營。地鐵10號線財經大學站與地鐵1號線實現換乘,作為天津首座“天地換乘”車站,頗為引人注目。

  財經大學站位於河西區珠江道,地鐵10號線部分受周邊環境限制,一側為地鐵1號線支撐結構,另一側為居民區,施工空間有限。為最大程度減少對周邊的影響,天津地鐵建設團隊與設計人員通過反復測量計算,打磨出“上下重疊式車站”的最優施工方案,負一層為站廳層和開往嶼東城站方向的站台層,負二層為開往於台站方向的站台層。車站地鐵1號線部分為高架車站,地鐵10號線部分為地下車站,高度落差達15米,可以說一個在“天”一個在“地”。為使市民便利換乘,車站負一層設置了2段式5組電扶梯,乘客可以輕鬆實現“上天入地”。

  此外,財經大學站還是天津地鐵10號線5座主題特色車站之一。該站毗鄰天津財經大學,車站以“立德樹人”為主題,利用空間一體化的手法,創意性地將牆、頂、柱設計成一體化造型,通過柱體包圍、燈光聯動的表現形式,將一根根立柱變身為一棵棵抽象的樹,表達成長、培育、樹人的寓意。同時,樹與樹連接在一起,象征著教育的傳承與發展,彰顯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理念。(記者 胡萌偉 通訊員 孫艷麗 記者 張磊 攝)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